评论:给季建业“加冕”的高校别不吭声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据《时代周报》报道,南京原市长季建业落马后,其“法学博士”学位饱受质疑,博士论文被传为江苏某大学一名教授代笔,而他本人论文答辩都没参加。季“学者型官员”光芒背后的种种**,已是一再见诸报道。学历有很大水分,几乎是板上钉钉,但诡异的是,涉事高校从未正式对相关事宜发表过评论。

学习时间难以**,毕业论文**代笔,答辩程序**不要,官员从高校拿博士学位,真是如同探囊取物。官员以权谋私,这无需多言,但在这种“博士帽”的交易中,相关教授和学校也并不那么无辜。那些为官员完成“学术加冕”的高校,很多并非出于权力胁迫下的无奈,而是对权力资源的主动谋求。因为答辩程序违规,涉事大学内部也曾讨论,是否要收回季建业的博士学位,但当该校得到和季存在潜在关联的合作项目之后,争议就此平息。

这现象绝非个案。招进“官员学生”,高校能得利,个人也不吃亏。《半月谈》杂志就曾报道,说某高校一位**因带了两名官员博士,儿子被安排了好工作,夫妇二人每年被官员邀请度假;买房后,两名“官员学生”一个“赞助”装修费用,另一个赠送家具和电器。在此“**”下,该校其他导师也纷纷有意识地招收官员学生,并在入学、考试、论文等方面主动帮忙。

遗憾的是,这种兼具权力**和学术**的交易,往往只是**倒台后的“花絮”,人们看到**高学历头衔下的不学无术,却几乎看不到有高校为之付出代价。这显然不正常。**和高校占尽“官员学生”带来的好处,却不因官员落马,抑或灰暗交易被曝光而偿责,这何尝不是种“**不赔”的买卖?

在已传出这么多蹊跷线索的情况下,相关高校和主管部门不能再沉默。**论文代笔的教授是谁,学校存在怎样的问题,该承担怎样的责任,都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季建业牵线搭桥和高校搞的那些合作项目,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司法机关也应介入调查。批发“博士帽”泛滥的现实中,从高校这一方加强整顿,已是刻不容缓。

敬一山(媒体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