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科院:检查评比过多影响老师教学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记者安苏)昨天,市教科院发布《北京市初中教师基本功现状分析》。参与调研的3万名初中教师表示,考核、评比、检查等活动太多,成为制约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的第二大因素。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校的教师一个月就要参加两三次评比、考核。

中学**职称教师不到二成

从2012年起,市教科院针对全市3万名初中教师开展了问卷与笔试调研,根据昨天发布的调研结果,本市初中教师队伍以中、青年女教师为**主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占到了98%。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平均教龄达到16年以上。

但是,教师职称以初、中级为主,中学**教师不到两成。各级骨干教师和学科***仅占30%左右和5%左右,部分学科教师所学专业非所教专业,一致性较低。例如信息技术学科,属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学科,专业一致性的比例不到60%。

教师自评职业道德修养得分*高

调查表示,在教师对自身教学基本功的自评过程中,得分*高的是职业道德修养,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示教师认为,在教学基本功方面,自己拥有基本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拥有自己专业知识领域的“一桶水”。与此同时,得分较低的为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进行学情分析,这意味着,这方面成为教师基本功方面的“短板”。

以成绩为评价主要标准让教师压力大

在影响教师教学基本功因素的调查过程中发现,教师认为,*要影响因素为学生,主要包括学生学习动机不足、学生的学习习惯不良以及学生学业水平之间差异太大,成为教师面临的*大教学困难。

值得关注的是,教师认为影响教学基本功的第二大因素则是对教师的评价和管理。考核、评比、检查等活动太多,区县把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的**标准,学校把学生期末成绩或中考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主要标准,这些评价方法,多以学生成绩为核心指标,忽略学生原有的发展基础,忽略学**展的多元化及差异,给教师带来过多的压力,成为制约教师基本功提高的重要因素。

调查

教师一个月参加两三次评比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本市一些学校,实际情况与市教科院发布的结果吻合。海淀区一位中学教师表示,一个月就要参加两三次各类名目的评比、考核,“苦不堪言”。一位校长则表示,学校荣誉一定要通过检查、评比才能获得。

海淀区一位中学教师表示,从教二十多年中,参加过“课堂”、“说课”、“论文”、“教案”、“板书”、“教学设计”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各式评比内容。除了北京市和海淀区每年举办的教学赛事外,学校自己还有教研考评要求,“学校要求每个教研组每年必须有两次或多次教研活动,并作为学校年度评优、评级的依据,要考量一个老师做过什么研究,参加过哪些比赛,取得过哪些成绩。”同时,据一位低年级的小学老师表示,这三个月内老师们校级、区级和市级教学评比方面的各种“杯”赛,已经被排得满满当当,毫不夸张地说,基本上一个月就要参加两三次评比和考核。

对于这些评比和考核,老师们也不敢怠慢,一位老师透露,要想参评骨干教师,就需要学生在学科竞赛上获奖,否则没戏。如果想“保住”学校的学科组长,就要不停地写学科教学论文并获得相应评选的奖项,要不然就得“让贤”。同时,“现在要评职称还需要在专业杂志上**文,或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中获奖,这个要求还是相当高的。可是,老师每天光教学任务就已经焦头烂额了,改不完的作业,备不完的课,真的是苦不堪言。”

对于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一位中学校长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学校门口悬挂的各种荣誉铜牌一定要通过检查、评比才能获得,这些铜牌代表了学校曾经取得过的成绩。然而,牌子不同,检查的部门和内容就不同,准备的材料当然也不同。学校老师再有怨言,也只能往肚里咽,因为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对于学校把学生期末成绩或中考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主要标准,也实属无奈,“中考成绩上不去,家长就不认可,学校声誉就差,这样的结果谁都不愿意看到。”

文/本报记者安苏林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