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检查作业发现错误 女儿主动递尺子:你们打吧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妈妈检查作业发现错误

女儿主动递尺子:你们打吧

**:督促孩子*立完成作业,对错误要“装莽”

周梓乐(化名)在长安锦绣实验小学二年级1班念书,她的学校要求家长在孩子完成的作业上签字。周梓乐读一年级时,周爸爸和周妈妈会在签字时顺带检查作业,让周梓乐直接在错题上修正。

但周爸爸却慢慢发现:孩子粗心的毛病越来越严重,“唉,怎么又错了”成了口头禅,**没有自查习惯,等着父母来查。更严重的问题是:孩子对待错题的态度越来越淡漠。有一次,周梓乐因马虎出错,周妈妈准备按照往常的方法,用尺子稍微惩罚一下。没想到,周梓乐满不在乎地把尺子递给他们:“你们打吧!”

日前,网友@昕昕妹子在重庆妈妈网上发表一篇名为《小学生每天的作业,家长需检查正确率吗?》的帖子,迅速登上网站头条。不检查担心孩子继续犯错,甚至会遭老师“理麻”;检查了则担心孩子产生依赖性,老师也不能掌握其知识薄弱环节。查与不查,真的两难?

重庆晚报记者李梦真

家长纠错方法大PK

**给孩子纠错

周爸爸请教了一些比周梓乐年龄大且学习习惯良好的同学的家长,对孩子的作业提出3点新要求:1、不能拖,回家尽快完成作业;2、遇到不会的题标出,全部做完后再向家长请教;3、家长**纠错,如果错误由老师发现并指出,孩子记忆更深刻。“我们也会督促她自我检查,第二天要对自己的错点总结。”目前,这个方法实行半学期,“孩子已经开始习惯自我纠错了。”

自己看书自己改

市精一民族小学四年级3班班长谭智涵妈妈也分享了她的检查方法:“我会看看孩子哪里出错了,确定知识范围。让他先看书,看相关知识点,然后自己改。如果还是发现不了错误,我不会帮他指正,而是交由老师处理。”

标问号代替划叉

家住龙溪镇140号A幢2单元4-4的小学二年级学生黄欣的妈妈的方法是:将作业中错的地方用问号标出。“我们绝不划叉,因为对孩子的自信心是个打击,也会让孩子看到错题后越来越不在乎。另外,指出错题而不指出具体错在哪儿,也能锻炼孩子的自查能力,减少对家长的依赖性。”

把错题交给老师

网友@幼小班等人则提出,他们的方法是只管孩子是否完成作业,而不管正确与否,因为如果孩子出错,老师在批改中可以发现学生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解读

把自我管理权还给孩子

长安锦绣实验小学二年级语文老师何老师:学科不同,检查标准也不同,比如听写等互动类较强的需要家长参与其中。老师通过平日教学对学生的水平心里有数,不会单以家庭作业作为判断标准。

市精一民族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谭老师:小孩自学能力较弱,需要一定监督。这样做能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有意识督促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瞿亚红:小孩子也有管好自己的潜力。作为家长,应该相信孩子,并将自我管理权还给孩子,让孩子逐渐完善自我的约束能力。

*先,全程陪伴、监督孩子写作业这种方法是**要不得的,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要做的是:督促孩子*立完成作业。这个习惯得益于平时家长与孩子的良性互动,比如家长不要在孩子做作业时看电视,平时对孩子**都要尽可能做到,要让孩子信任规则,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平衡学习与休息。

其次,作业中的错误不要直接指出来,这个工作应该交由老师完成,因为老师可以通过孩子做错的知识点调整教学,孩子也更容易记住自己的错误。家长虽然一对一细讲,但随错随改,容易让人变得松懈,觉得错题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