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外交官夫妇贵州山区支教9年 自创尖山棍法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孙老师夫妇在国外时的合影。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两个耄耋老人,退休后毅然选择了前往贵州*贫困山区支教,这一晃,就过了9年。他们的足迹遍及望谟、尖山苗寨、遵义龙坪等地。得知他们的事迹后,阿里巴巴公益天天正能量基金破格对他们资助了10万元。

京华时报记者李秋萌实习记者樊瑞

早七晚五课程表排得满满的

现年72岁的朱敏才,毕业于贵州大学,在商务部工作了近40年,曾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参赞;妻子孙丽娜则是****批小学英语老师,执教近40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已退休的朱敏才在电视上看到贵州一个年轻女老师背着孩子在讲课,夫妻俩顿感贵州老师的缺乏。朱老师是贵州人,阔别故乡多年更是思念。支教去!夫妻俩没多做考虑,收拾行李就奔赴贵州。

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尖山苗寨小学,是支教中一个让他们难忘的学校。尖山有贵州的小**之称,海拔1300多米。全村70多户人家,每家背7000斤石头盖起来的袖珍小学里,只有一个代课老师。两间教室只有窗户洞,连窗框都没有。

孩子们原来只有语文和数学课,孙丽娜重新给苗寨的孩子们排了课,加上了英语、体育和音乐。因为年级多、老师少,两个老人成了“顶梁柱”,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课程表都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朱敏才还自创了尖山棍法,带着孩子们一起锻炼身体。

不言撤退爬不起来再回北京

条件艰苦的程度是城里人很难想象的。学校将原来的教师办公室一隔两半,外面作了老师办公的地方,里面是朱敏才夫妇的卧室。卧室跟男厕所共用一面墙,夏天臭气熏天,孙丽娜晚上要戴着两个口罩才能睡觉。

因为长时间在山区生活,加上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照射,现在孙丽娜的右眼全部失明,左眼视力只剩下0.03,检查身体时还发现体内重金属超标。朱敏才也有高血糖、高血脂、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危险疾病。

“我们不撤退,等到*后实在爬不起来的时候再不干了”,自从支教后,朱敏才已经9年没有回过北京的家了,每年的春节都在小学里过,孙丽娜因为身体不好,两个月左右回趟北京,给朱老师拿药,把家里能用的东西带去。

感动企业获捐10万元

“我长大了不仅要上大学,而且要当班长”,朱敏才夫妻带过的孩子们,正能量无处不在,一个女生在造句中透露了自己的目标。那些只说苗语的孩子开始听得懂普通话,羞涩的男生也能大方地唱歌。

学校的食堂是一个简易棚,漏水,还会掉铁屑,孙丽娜希望社会能帮忙盖个食堂。去年4月,北京赛鑫集团总裁给学校捐了20台新电脑,但没有电脑教室,学校一直没有开电脑课。孙丽娜还希望在食堂上面盖一个电脑教室,但“总共需要30万”,让她欣喜的是,阿里巴巴公益天天正能量知道他们事迹后,决定奖励他们10万公益基金。

孙丽娜获得的10万元正能量奖金,是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自2013年7月启动以来,*个10万元大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