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勇斗抢匪被刺伤 获赞“中国好班长”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3月23日,黄杰在医院接受*疗。

华西都市报记者崔燃见习记者吴冰清肖茹丹摄影雷远东

昨天,成都警方开始为22岁的成都大学生黄杰等人申报“见义勇为”称号。3月17日晚10点过,一名年轻女性在成都猛追湾遭遇持刀*劫。黄杰实习下班途中发现*匪,当即奋不顾身去追歹徒,在与歹徒的搏斗中不幸中刀,输血超过2000毫升。在他中刀之后,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见义勇为的接力行动中,将歹徒逼至一个居民小区,在警民合力的追捕下,歹徒当晚归案。

女子被*大三学生追凶中刀

昨日下午2点,记者在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见到了因见义勇为而负伤的黄杰。由于昨日才从ICU转到普通病房,黄杰的身体还很虚弱,说话也比较费力。

黄杰是四川爱华学院大三的学生,今年22岁,是一名实习的游泳教练。17日晚10点过,他下班后骑电动车与骑自行车的同事一同回家,当他们行至猛追湾街八二信箱宿舍区外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劫!*劫!”循声看过去,前方20多米处,两名歹徒正在*一名女士的包。

“两人个子都不高,大概一米七,我应该可以搞定。”身高一米八三的黄杰没有多想,骑着电瓶车追了上去,一旁的同事也紧跟其后。“快点抓人,*劫了!”黄杰一边追赶*匪,一边大喊。

当他们追过了一个路口,眼看将要追上*匪时,黄杰跳下了车,一名*匪情急之下把包扔在了地上,黄杰继续向*匪冲了过去。

“还没跑几步,一名歹徒突然掉头,向我扑过来,给了我右胸一下就跑开了。”黄杰开始以为自己只是挨了一拳,捂着胸口,又向前追了几步,就在此时,他感到捂着胸口的手一阵湿热,鲜血已经染透了衣服。黄杰这才发现,歹徒手中持有一把长约20厘米的尖刀。他蹲下身子,让同事继续追歹徒。此时,同事抄起自行车,砸向歹徒,歹徒则继续准备行凶。

紧急时刻两名的哥帮忙追凶

“这时我特别感动,两辆路过的出租车也停了下来,帮助追凶。”黄杰说,当他受伤,同事也陷入危急时,一名先停下的出租车师傅跳下了车。因为见义勇为的市民越来越多,歹徒明显胆怯,开始向建设北路逃窜。出租车师傅发动汽车继续追赶歹徒,黄杰也被扶上了另一辆出租车,送往了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救*。

在被刺倒地的过程中,黄杰和同事打电话报了警。

黄杰的同事说,他把黄杰送走后,继续追到了100米外的另一个路口,此时已经看到了警车赶到现场,在送走黄杰的间隙,有两名市民在参与追捕歹徒的过程中受了伤,前来帮忙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歹徒已经被逼到了一个小区中。”

事件还原劫匪藏进小区车棚

昨晚,警方通报了相关案情。据了解,事发后,在热心市民的协助下,民警在各个单元以及车棚等地开展搜索。

20分钟后,一组民警在车棚里发现了异样。掀开一块耷拉在角落的油布,一名歹徒就躲在下面。随即,民警从他身上搜出了一把匕*。另一组民警在1楼和2楼的外墙上发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劫已被刑事拘留,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猛追湾派出所副所长张林杰介绍,警方已将有关材料提交给了相关部门,接下来将为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的3名受伤市民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除了黄杰外,还有两位伤者,一位是来自青白江的市民,手臂有轻微擦伤,当天就已出院;另一位是成都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目前也没有生命危险。善意谎言

部分肺叶被摘除他骗女友是小手术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黄杰只通知了女友陈润。陈润说,黄杰在电话里只是说,他因为追赶*匪受了伤,并没有说伤情有多严重。“他平时都很刚强,这个伤肯定比他描述的严重许多。”当陈润赶到医院时,恰好遇见了即将进入手术室的黄杰。

“他说没关系,顶多是个小手术。”当黄杰被送进手术室后,陈润在手术室外等了6个多小时。这位见义勇为的小伙子,在生命危急的情况下,向女友撒了谎。歹徒的尖刀刺破了他的右中肺叶,肺叶被部分摘除,输血超过2000毫升。

据医生介绍,因为黄杰的身体非常强壮,伤情可以恢复。“他还是可以当游泳教练。”医生说,虽然黄杰的手术很成功,但以后阴天下雨不免伤口还会疼痛。黄杰的父亲黄一斯最终还是得知了儿子受伤的事情。他说,儿子出事的消息还没敢告诉老家的爷爷奶奶,“他是家里的独子,又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怕老年人担心。”对话黄杰

见到市民帮忙歹徒明显胆怯了

华西都市报:在发现有人被*时,你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黄杰:我高中开始就练体育,说实话,看到有人被*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去帮忙。练体育的过程中我有了强壮的身体,我很多练体育的朋友都有着较强的正义感。练好了身体,不宣扬正义,那不就是浪费吗。

华西都市报:有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好心市民一起帮忙追捕歹徒?

黄杰:我很感动,感觉到了一股能量。当歹徒刺伤我时,还准备跟我同事一起联手反击,见有更多市民加入到见义勇为的队伍,歹徒明显胆怯了。只要大家有正义感,歹徒就无处藏身,我们需要这种力量。等我身体好了,一定会想办法找到和我一起去追歹徒的好心人,和他们好好聊聊,一起喝酒。对话同学

学校里的他:是好班长更是好大哥

黄杰的辅导员陈义婷告诉记者,黄杰在校期间,一直表现优异,是班里的班长还是学校学生会体育部的一员。“他所在的班级是会计班,女士多男生少,他一直都很有绅士风度,经常热心帮助同学。”陈义婷说。

说起这个班长,同班同学王珊赞不绝口:“他人很耿直,很照顾我们女生。”王珊说,每年放暑假时,学校都会要求学生把宿舍的东西搬进教室存放,但班里大部分都是女生。这时,黄杰就会主动当起“搬运工”,带领其他男生帮忙搬重物。“从4楼搬下楼,又搬上2楼,要这样搬一整天!”王珊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