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液确定有毒 仍有学生“习惯性”使用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央视"3·15"晚会曝光橡皮擦、修正液含有毒物质,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发现小区和学校周边文具店都有卖修正液、修正纸和有香味的彩色橡皮,受调查学生中有一半称用过。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南宁不少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市教育局数年前还因此曾下过通知。一些学校为养成学生整洁的书写习惯,还专门开写字课。虽然既有"禁令"也有老师的提醒,但在采访中,仍有一些学生称因为习惯了,所以现在还使用修正液。

调查

多数学生曾用过有的至今仍使用

由美国人贝蒂·奈史密斯·格莱姆1951年**的修正液传入中国后,很快就与橡皮一起出现在文具店里,也出现在学生的笔盒中。

昨日,记者在秀厢大道和新华街等五家文具店看到,各种包装的修正液与橡皮摆在同一个柜台。修正液几乎都是广东汕头和东莞的文具公司出品,而上海一家文具公司还生产一种修正带。

在北湖安居小区一个文具店里,看到记者在选购修正液,一个胖乎乎的小男生过来建议记者不要购买修正液。这名在北湖路小学上五年级的男生说,老师告诉过他们修正液是有毒的,建议他们不要使用。如果是用铅笔写错字,可用一般的橡皮擦;如果是钢笔写错字,可以用钢笔橡皮擦。

这名小男生还拿起一盒五颜六色、各种形状的橡皮说,老师说颜色多、有香味的橡皮也是有毒的,而且各种形状、五颜六色的橡皮还会影响注意力。"班上有女生上课都玩这种橡皮"。

记者就此对10名小学生、10名中学生和10位家长进行了一个小调查,结果发现,多数学生都用过修正液或修正带,有的现在还在使用。而家长中,有的称在修正液刚流行时,自己也经常使用,因为味道实在太刺鼻,加上后来推行无纸化办公,才**使用修正液。

衡阳路小学三年级的甘凯文说,他之前没用过,看到有同学在用,觉得很好奇,于是跟妈妈讲要了解修正液,得到妈妈批准后买了一瓶,"不过,我用了一次就不用了"。

北湖路小学六年级的郑琪泷说,在五年级做寒假作业时用过一两次修正液,觉得"味道臭臭的",就改用修正带。老师提醒说不能用后,他就**用了,如果写错字,在钢笔字迹未干时用钢笔橡皮擦掉重写;如果墨水已经干了,就把错别字划掉,在旁边重新写一个。

今年已经上高三的邝沛淇说,不管是有香味的橡皮擦还是修正液、修正带,她全都用过很多次,现在还用修正液,因为习惯了。

用不用"修正"产品学校老师有关系

在调查中也发现,学生在学校用不用"修正"产品,其实跟学校、老师的理念有一定关系,甚至跟家长也有关系。在一些学校一些班级,老师是禁止学生使用修正液、修正带和五颜六色有香味的橡皮擦。

梁一晨是南宁市十四中一名初二学生,梁妈妈告诉记者,一晨从来都没有用过修正液、修正带这类东西,写错字直接在作业本上涂改。"没见老师说过不能改,一直以来就直接在作业本上改。"梁妈妈说,在孩子刚读小学时她买过一瓶修正液,结果孩子没用过,一直都是直接涂改。

居住在北湖小区3栋的赵晋弘今年上四年级,在三年级下学期一次写作业时,由于错得太多,他就跟同桌借修正液用了一次,结果作业交上去后被老师批评了,还在班上讲修正液是有毒的,提醒他们不要使用。现在,只要写错字,如果后面有位置,他就把字划掉在后面补上;如果没位置,他就会剪一张白纸贴上去再写正确的。

就此,北湖路小学教务主任赵日雄说,央视"3·15"晚会曝光橡皮擦、修正液含有毒物质的报道他看了,学校一直强调学生不能用修正液和修正带,并告知孩子们那些化学品有毒。看了"3·15"晚会后,在周一早上升旗仪式结束时,他还通过学校广播向学生们再次强调不能使用修正液和修正带。赵日雄说,他记得几年前,教育局曾经下发过通知,禁止学生使用修正液和修正带等有毒物品。

说法

修正液确定有毒眼睛皮肤会受害

2012年底,一个实验视频在网上热传:把小白鼠放在装有修正液的瓶子里,仅3分钟,小白鼠就死了。这个实验把很多家长吓坏了。

修正液真的能熏死小白鼠?有这么大的毒素?修正带,会不会带来同样的伤害?

昨天,记者在一个文具店购买了一瓶汕头产的修正液和修正带,走进南宁市三十一中请教化学老师钟冬燕。

该修正液主要成分一栏写着:甲基环己烷、钛白粉。注意事项一栏写着"请勿靠水,严禁吸食",保质期至2017年9月。

钟冬燕说,她上中学时也曾使用过修正液,用起来确实方便,挥发性很好,容易干,但是使用时有一股刺鼻的味道。

钛白粉的学名是二氧化钛,是修正液、修正带的主要成分。钛白粉无毒,它的覆盖能力很强,修正液用的就是这个原理。

另一种成分甲基环己烷是有毒的,会通过皮肤接触,如果吸收进去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很多学生在使用时,为了快干,还用手去抹,这就会让甲基环己烷通过皮肤吸入,如果经常使用,毒素会积累,严重的甚至会致癌、白血病。

再看修正带,除了钛白粉,耐热性树脂、光面剥离纸、自沾胶,还有一个成分是聚苯乙烯。钟冬燕说,虽然厂家写聚苯乙烯环保无毒,但这种化学的东西多多少少都会含有毒性,建议学生们不要使用。

记者**"钛白粉",在安全信息/风险术语一栏看到:吸入、皮肤接触及吞食有害。刺激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而其安全信息/安全术语一栏则写道:不慎与眼睛接触后,请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并征求医生意见。穿戴适当的防护服。

养成修改的方式**使用修**

采访中,不少老师也觉得,只要养成一种正确的修改方式,学生根本不需要使用修正液或者修正带。

北湖路小学教导主任王丽芳说,教育局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规范写字,期末考试都有书写习惯的评比,其中就包括局面的整洁度。平时,学校对学生书写也比较严,要求学生想好了才落笔,且每个学期都会进行一次**作业展。在这个学期开始,每周都有一节"午写课",以此规范学生用笔和书写。该校五(2)班班主任有书法特长,该班的班训就是"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副校长蒙科祺说,学生上了初中有了化学课后,会通过老师上课和学习知道什么东西含有化学成分,什么化学成分是有毒的。所以,中学生用得比较少。小学生不懂化学,用得比较多一些,因为修正液和修正带确实方便。

蒙科祺说,教师和家长还是要提醒学生养成正确的修改方式。中考、高考不允许使用修正液、修正带,除了因为它们有毒,还因为那样做有作弊嫌疑,所以,老师看到有学生在用的话,都会提醒他们尽量不用,养成正确的修改方式,那就是一旦写错,马上划掉,在旁边书写正确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