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弃公职当“猪倌” 睡猪舍体验舒适度(图)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曾清华抱着自己饲养的花猪幼崽。

“花猪宝宝真可爱,爱吃那青草和青菜,憨憨的样子长得乖呀,名副其实****名扬海内外……”凭借俏皮的歌词和欢快朗朗上口的曲调,近日,名为《宁乡花猪好宝宝》的歌曲在网络蹿红,引来数十万微友围观转载。鲜为人知的是,这*歌的词作者曾青华,是一名有着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猪倌”,也是目前麦德龙中国的宁乡花猪肉**供应商。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又是学的涉‘农’专业,还是农村适合我的发展。”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曾青华一脸坦诚。

研究生毕业毅然回乡养猪

曾青华老家在宁乡县老娘仓镇大龙村,他是家中**考上大学的孩子。1997年高中毕业,曾青华考入湖南农业大学,成为动物科技学院一名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大学毕业后,曾青华闯荡市场,在江苏、湖南等地大型饲料企业担任过销售经理。此后,他回到宁乡,成为县畜牧水产局道林兽医站公职人员。2007年,不甘现状的他考取湖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读完本科又读研究生,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又回来,再没本事的人都能养猪,何况你还是一个研究生!”面对家人的极力反对,曾青华不为所动。2010年研究生毕业,曾青华毅然放弃湖南省疾控中心的入职面试,辞去宁乡县的高薪公职,回到老粮仓镇大龙村的家办养猪场。

自己睡猪舍体验舒适度

“如果人住着舒服,猪住着也会舒服。”科班出身的“猪倌”曾青华,自然有自己的讲究,推行起“人猪理念”的实验性种养。

*先在猪舍的选址和建设上,他按照背风向阳的原则,选择坐北朝南或向东的地方,同时要选地势较高的地方,猪场近一里路内无人居住。“在这样的环境内养猪,有利于保持猪场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减少猪与外界传播疾病接触的机会。”曾青华的养猪经头头是道。

对猪舍的选瓦,曾青华也非常有讲究。他告诉记者,曾经看过很多猪场,都是用廉价石棉瓦盖的,有的下面还吊了顶,曾青华依此做了实验。“夏天,中午在里面睡觉里面还是比较闷热。我当时自己买了400片瓷瓦,放到屋顶盖住,中午再睡到里面,感觉没那么闷热了。”于是,他铁下心来,所建的养猪场全部采用瓷瓦,虽然成本增加了不少,但让他感到踏实了不少。

推出歌曲唱响花猪品牌

保育舍、母猪舍、产房、育肥舍……如今设在老粮仓镇大龙村的猪场,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似乎看不出是养猪场。

“像对待人一样对待猪,猪舒服就不会叫的。”曾青华说。记者注意到,为**干净整洁***,养猪场配套建起来大型沼气池,猪粪被统一收集用来生产燃气,实现循环利用。

经过两年多的养殖,曾青华不仅创办了大龙生态养猪场、大龙养猪专业合作社等机构,还注册了“楚沩香”、“御乡龙”、“望北峰”三个商标。到去年,他的养猪场年出栏花猪达5000头以上。目前,他的原生态猪肉**长沙、上海、北京等城市。

为传递猪文化,打响宁乡花猪品牌,日前,经过两晚作词,曾青华推出了《宁乡花猪好宝宝》歌曲,并赶在**时间搬上了**平台。“没想到引来这么多微友的兴趣。”曾青华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