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小时代”初高中生留学深度解析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中国留学生人数持续攀升,成为***大的留学生输出国。2014年,预计中国留学生人数将突破50万大关。与此同时,中国留学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预计目前每年出国去读高中以下学历的学生有大约有18000人左右,并且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占总体出国留学人数的5%-8%,其中约6000名学生选择去美国,约3000名学生选择去加拿大,约3000名学生选择去英国,约2000名学生选择去澳大利亚,去新加坡,新西兰等其他国家的学生大约有3000名,留学的“小时代”已经到来。

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初高中,一来是想摆脱应试教育,培养孩子的**视野,二来是希望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能真正体验学习的快乐。但是由于大部分的家长缺乏对国外初高中情况的深入了解,在留学选择过程中无法做到综合比较、合理选择。本文旨在通过对热门国家初高中留学深入分析,为国内的家长和学生提供依据和建议。

热门国家初高中留学情况分析

就目前国内初高中留学情况来看,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初高中留学人数*多,从各个留学代理机构了解到的情况同样显示,美、加、英、澳四国也是未来小留学生的理想之选。但是这四个国家的申请条件、教学质量和未来的升学,到底孰优孰劣。

美国:名校质量较高,但申请难度*大

美国有30,000多所中学,因资金来源分**和私立两大类。**高**有2万多所,私立高**有2千多所。其中,**中学允许外籍学生就读的*长期限是一年,只有少量**学生可以交换生的形式就读。大部分**学生只有在私立中学才能在美国接受全部的高中教育。美国有几百所私立高中对**学生开放,其中比较著名的私立高中有200所左右。被中国人称作“小常春藤”的十校联盟包括美国东北部的十所私立高中(又称大学预科),学校招生率很低,教学质量很高,学校历史都非常悠久。他们是菲利普斯学院,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乔特罗斯玛丽中学,第尔菲尔德学院,西尔中学,霍奇科斯学校,劳斯维纶斯中学,路米思卡费中学,圣保罗学校,塔夫特中学。

一般而言,美国高中会要求**学生提供英语标准化成绩,如:SLEP、TOEFL或SSAT。学校通过英语标准化成绩确定该学生的英语程度,以此来决定该学生是否需要参加ESL语言课程及相应年级和课程的选择。对于以应试教育为主的中国学生来讲,突破语言关是申请美国的一大障碍,很多小留学生就是因为语言不过关,导致没有能够申请到比较好的学校,或者在准备阶段专门进行英文学习,反倒耽误了国内正常的学习。

第二方面,由于中美文化和家庭教育的差异比较大,中国学生性格相对保守,思维方式与美国学生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差异,美国学校在**学生选择上,要求性格开朗,敢于表现,因此过于孤僻、自我、内向的中国学生可能不适合美国教育。

第三,美国留学的学费和准备费用比较昂贵。经济条件对于出国留学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美国的大部分高中是不授予**学生奖学金的,所以需要一笔很大的花销。而且因为高中生的年龄比较小,也不适合靠打工维持生活,计划出国留学,一定要作好充足的预算。

加拿大:贵族高中历史悠久  花费惊人让人望而却步

加拿大高中分为**高中、私立高中和贵族高中。其中贵族学校是加拿大的特色,加拿大的贵族高中历史悠久,原为皇家后裔培养人才,终极培养目标是全面开放的精英教育。有良好的学术传承和文化沉淀,更尊重传统教育,管理严格;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先进,齐全;课程设置全面,课外活动丰富,培养各种才艺,技能,塑造领袖气质;升学率接近100%,很多学生升入美英加拿大世界一流名校;建立广泛有效的人际关系,是进入加拿大主流社会的金钥匙,为将来的工作和学习获得坚实的人际基础;小班教学,师生比例为1:6,在校食宿,24小时全照顾和监督;专门的升学顾问,帮助学生提早准备大学考试。

由于贵族高中的良好教育理念和教学、生活质量,所以贵族高中入学要求非常严格,除提交学历成绩单,学校通常还安排学生参加面试,甚至要求学生提交雅思或SSAT成绩。贵族学校,顾名思义学费和生活费用都是非常昂贵的,很多国内学生都被*额学费挡在门外。

加拿大私立高中的学生主要来自英语非母语的国家,这些学生就读私立高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毕业后能读好大学,所以私立学校很注重学生的教学和管理,比**高中严格不少,这样,学生的进步会非常快,升学率也因此非常高。但是也正因如此,加拿大私立学校对**生源的质量要求很高,特别是语言方面,这也无形中给中国小留学生造成了一定障碍。

英国:传统英式贵族教育   对**生源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英国许多主流中学都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积淀非常深厚,享有极高声誉,学习氛围浓郁。除了学术教育,英国中学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中国学生去英国读中学,主要选择的是寄宿制中学。寄宿制中学从环境、条件上来说都很不错,安全性很高。周一至周日如无特殊情况,学生不得擅自离校,如要离校需通过监护人提早向学校报告,并在指定时间回校。外人绝对不能随便进入学校。每个学生都有一张门卡,在男女混合学校中,男女生不得互访对方寝室,即便是男性家长也不能进入女生宿舍。

真是因为有上述优势,使得英国留学的申请难度也是所有国家里面*高的。在高中阶段招生过程中,不仅需要语言过关、国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也更加全面。学生需要准备英文推荐信1至3封,必须由跟孩子接触多,熟悉孩子的人提供;学生撰写英文个人陈述,介绍自己的品格、学习成绩、特长爱好、性格等;在校期间的作品及获奖证书,包括学生的作品照片或视频、音频。甚至还要求提供生活照片及护照照片,以反映学生学生品格、性格、特长爱好。这些条件让所有渴望英式教育的学生和家长都比较头疼,每年有很多学生就是因为材料准备有问题,而不能如愿到英国留学。

澳大利亚:澳洲留学升温  渐成“理想之国”

相比美、加、英这三个传统留学大国,*近几年澳洲的留学极为火爆,特别对于初高中生来讲,澳洲是*受欢迎的留学选择。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注重全面发展,以实践为主,兴趣导向教学。

授课方式灵活,除了必修课,大部分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澳大利亚的高中可为学生提供多达至百种课程的选择。10年级时,学生必须要修读英语、数学、科学、历史和地理,除此外还可以选修诸如设计、商科、计算机、视觉艺术、物理、生物、音乐和体育等课程。学校采用流动课室,学生根据课程不同选择对应教室去上课,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学。12年级时学生会根据大学报读方向从11年级学习的6门课程中选取5门*优学科作为高考科目。**学生除了能报读当地的高考课程外,还可以选择IB课程。该课程的成绩为**高校所认可,学生除了可以报读澳洲的大学外也可以选择入读海外的大学。

澳大利亚中学氛围更加轻松、活泼,对于学生成长更为有利。

近年,澳大利亚留学热的一个原因是,美、加、英等国家的留学热以后,针对**学生的招生更加“工业化”,美国很多被称为“野鸡大学”的学校专门招收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学生,其实对于很多国内家长和学生来讲,无疑浪费了金钱和宝贵的时间。

澳大利亚相比较而言,从申请到学习,商业化的气味比较少。而且,澳洲学校倡导的自由、活泼的学习风格,也是国内家长所看重的,正好能与国内的应试教育形成很好的互补。

赴澳留学升温,澳洲**学校火爆

留学澳大利亚持续升温,也催生了国内众多留澳**学校。相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进入**学校就读,不仅可以提前熟悉将来留学国家的生活及语言环境,为直接出国留学打好基础,并且与直接出国相比,其较高的安全性和较低的学费也受到国内家长的青睐。

澳洲**学校热,也有其必然性。首先,澳洲留学整体的升温,为澳洲**学习带来机遇。其次,对于初高中生来讲,其实找到一所好的**学校来进行学习,比出国要来的更加稳妥,从语言上、生活习惯上都有一个很好的缓冲。

目前,国内的澳洲**学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代理澳洲课程,在国内进行澳式教育。另一种是国内开设的澳洲高中分校。相比较而言,澳洲分校的优势比较明显,不仅仅课程体系是澳洲的,而且从老师、学校配套等系统都是澳洲院校移植,能够保持澳洲学校的原汁原味。

但是由澳大利亚在中国开设的**学校仅有天津黑利伯瑞**学校一家,相比于其他**学校,占有更多的**资源和优势。

澳洲百年名校复制版

天津黑利伯瑞**学校是澳大利亚百年名校黑利伯瑞在国外开设的第一所分校,从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学理念全盘移植母校,让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原汁原味澳式教育。

中国VCE课程的首倡者

VCE 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课程评估署向当地完成11、12年级学习并达到教学要求的毕业生颁发的学历证书,VCE证书是衡量学生是否能够进入澳洲各大学进行本科课程学习的主要标准,并广泛的被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高等学府所承认。学生取得VCE证书即取得通往澳洲各大学及世界名牌大学的通行证。

双重学籍设置

凡经天津黑利伯瑞**学校录取的学生,同时注册中、澳两国初中和高中双学籍。学校开设中、澳同步课程,均使用教育部规定的统编教材和学校校本教材,学生在该校修完初高中阶段规定的学分,可同时获得中、澳两国的初高中文凭,实现了中西兼学两不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