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数字拼图形写报告 自主招生复试“神题”连连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找数字拼图形写报告高校自主招生复试"神题"连连

给8个圈内数字,推断第9个圈内是什么数字?中国象棋的“马”走日,请问999步后马能否回到原点?请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撰写相关研究报告……

这些既不是公务员考试题,也不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而是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复试题。昨日,中国地质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同日举行自主招生考试复试,这些“不按常规”设计的考题,让考生们颇费心思。

不考语数外考拼图形

昨天上午11时许,离考试结束还有1个小时,襄阳五中高三考生韩紫奇就走出了考场,他告诉记者,南科大复试与其他高校出的题不同,题目与课本关联不大,“很像公务员考试,给几个数字、图形找规律,如果能找出规律就能答对,找不出规律就答不出。”小韩笑着说,“考前看点公务员考试方面的书,说不定还有用。”

通过考生的口述,记者了解到南科大此次复试试题有23道,很多题型前所未见。如一块马蹄形的图案,要求切两刀,能切成6份;上*车只允许带长宽高1米内的东西,有一根长1.7米、直径2厘米的钢管,问怎么带上车?

不过也有些考生觉得此类题目简单,担心考试区分度不大。对此,南科大湖北招生组负责人何佳清解释说,“有的题不是考难度,而是考学生的反应速度、注意力和空间想像力。”

据介绍,南科大在湖北的招生安排在提前批,复试成绩占到录取成绩的30%。

高中生写报告家长忙支招

今年中国地质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次增设“研究报告”环节,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老师指导下*立完成《专业兴趣研究报告》,并在面试时提交评委,评委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报告现场发问。

这一新增环节愁煞了不少课业任务较重的高三学生。现场一些考生告诉记者,由于高三课程任务较重,大多数同学的研究报告仅花费1周左右时间完成,光是报告主题的确定就让他们颇费脑筋。

记者了解到,学生们提交的报告主题中,除了**分割点等高中课本理论知识点,还有不少紧密结合当下热点,有的关注余额宝理财,有的围绕近期热门的PM2.5等。

据了解,为了让孩子取得好的成绩,报告撰写过程中,一些家长出谋划策,以自己的工作经历给予指导。有的起到积极作用,但也有弄巧成拙的,来自沧州市**中学的陈同学走出考场时一脸沮丧。原来在担任建筑工程师的陈爸爸指导下,他的报告主题选择了专业性较强的“软地基处理”,不料,面试现场主考官有针对性的专业提问让他卡了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