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法管”“管不住”高校控烟,好事多磨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闻先生点燃烟斗,我们能抽烟的也点着了烟,闻先生打开笔记,开讲:‘痛饮酒,熟读《离骚》,乃可以为名士。"当代作家汪曾祺回忆起老师,烟与课堂,自然且生动。

“点着烟”上课,此般课堂氛围已然远去。然而,另一股刺鼻的烟味儿还在弥漫。漫步校园,你会不时被突然袭来的“二手烟”呛个正着;走进宿舍,“烟雾缭绕”的房间让人透不过气;办公室内,掠进窗的清风依然吹不散浓浓的烟味……

***日前发布《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禁烟活动。其中规定,高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不得设置吸烟室;防止有人在相对*立的办公室或实验室内吸烟;履行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

又是一轮措辞严苛的禁烟令。然而回到现实,我们会发现,强力政策依然难掩校园控烟的不尽如人意。那么,校园控烟究竟卡在了哪儿?控烟,真这么难吗?

“我们都是被老师的烟斗‘熏’出来的”

记者近日在高校采访,不巧闯进一间烟雾缭绕的会议室:几位老师人手一支烟,相谈甚欢。

这样的场景,大家都习以为常。一名教授笑着说:“我们这一代,都是被老师的烟斗‘熏’出来的!现在,抽烟是生活的一部分,怎么可能戒掉?”

在高校,吸烟与学术似乎有着“天然”联系。徐志摩就曾在《吸烟与文化》中描述过英国高校的吸烟状况:“多少伟大的**家、学者、诗人、艺术家、科学家,是这两个学府的产儿—烟味儿给熏出来的。”

“我们班80%的男生都抽烟,不抽烟都不好意思一起玩。”在被问到是否在校园内吸烟时,西北某大学学生苗枫淡定地说,“我们宿舍六个人都是烟民,有时候一起在宿舍抽烟,浓浓的烟雾像‘蓬莱阁’似的。”

“学校不管吗?”记者很好奇。

“所谓管,都是表面功夫。学校每周都派人来查寝,刚开始我们还会‘销毁证据’,时间长了,和查寝人员混熟了,他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更何况,他们也抽烟,怎么管我们?”苗枫不屑地说。

他认为,“法不责众”充分体现在校园控烟方面。“在大学抽烟的人太多了,基本没法管。”

校园控烟不给力,有数据佐证。根据前不久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的《2013年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暗访评估报告》显示,在所调查的800所高校中,成绩合格的仅为25%,各项数据虽比往年有所好转,但仍有五成以上高校内的商店在销售卷烟,设置室外吸烟区的高校不足2%,学生食堂和男生宿舍仍是吸烟重灾区。

如此规定,效果不彰

事实上,早在2010年,***、***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和《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控烟宣传教育;高等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场所室内全面禁烟。

4年过去了,从“控烟”到“禁烟”,学校为何还管不住这股烟?“没法管”“管不住”“太难管”是记者听到*多的回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直言,学生、老师甚至是校医都缺乏“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是罪魁祸*。“在很多人心目中,吸烟只是一个不良嗜好,既没有认识到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也没达到‘吸烟是**,让人吸二手烟是杀人’的认识程度。他们不了解吸烟的危害,不清楚吸烟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系统疾病、口腔病、肺癌的直接关系。”

“吸烟的危害是概率性事件,宏观数字显示出来的科学证据对个体选择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吸烟者并不一定会患上重大疾病也让人们对此抱以侥幸心理。”北京大学医学部控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丁磊说。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进表示,香烟的易得属性同样难辞其咎。“香烟的价格过于便宜使得多数学生都买得起香烟,遍布大学校园周围的零售店铺为学生们购买香烟**了便利途径,其背后则透露出国家对香烟把控力度的缺失。”

当前,推进校园控烟,依然存在诸多困难。长期从事校园控烟工作的丁磊表示,目前很多大学尚未**惩罚校园吸烟者的法律或文件,而学校是否具有惩罚权同样存在争议,所以罚款、处分等很多措施不能投入使用。“并且,好的无烟环境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监督管理,但现实情况难以满足控烟工作的要求。有的学校面积大、建筑多,而从事控烟工作的人员相对较少,无法对校园建筑进行**检查监督。”

“相比起较封闭的中小学,多数大学院校的控烟问题则复杂很多。”丁磊说:“由于大学的开放性,除了师生,校园里还有大量的后勤服务人员、外来办事人员及临时工作人员等,想要管住这些人在校园内的吸烟行为,难度很大。”

控烟之路,该怎么走

“根据中国控烟协会连续三年对大学校园的调研显示,校园控烟合格率已从2011年的2%上升至去年的25%,进步明显。”但姜垣坦陈,要想做到100%无烟校园,依然任重道远。

那么,校园控烟之路,究竟应该怎么走?

“学校应定期开设控烟教育课程、烟草健康警示教育。教育形式应从学生的不同性别、不同群体入手,探索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改变‘有口无心’,有形式无内容的教育方式。”马进强调,校园控烟应以职业学校等吸烟率较高的学校为**部门,同伴教育为**工作,切断控烟文化传播链,培育大学生对烟草的抵御能力和控烟意识。

丁磊认为,****近**的校园禁烟规定将成为推进大学校园控烟的一个关键契机。“各级学校必须把‘规定’中提到的硬性要求落实到位,按照‘无烟学校’的标准建成合格的无烟学校,比如将履行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设置明显的引导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等提醒标识、建立督导检查机制……”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实施‘100%的无烟环境’是保护人群免遭二手烟的**有效手段。为减少烟草对学生健康的影响,建议全社会共同参与,**无烟环境;加大步伐制定和实施全面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的措施。”马进指出,无烟环境的建立能帮助青少年远离烟草,但无烟环境仅局限在大学是不够的,因为每个学生都生活在社会之中。

姜垣建议,国家应尽快**有关控烟的相关法律条文,将控烟纳入法律体系中。“校园控烟,更应立足于社会层面考虑。如果有强制性的法律支撑,控烟效果肯定会迅速改善。酒驾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丁磊则对此给出了具体对策:“防止学生吸烟*为直接有效的办法是较大幅度上调烟草税。比如每盒香烟征收不少于10元的税,使市场上每盒香烟单价*低15元以上,烟草对青少年而言的易得性便会进一步下降。另外,在烟草制品包装上强制要求印刷不小于包装表面50%的控烟广告,可以由国家公布若干标准平面广告,每盒香烟都必须用大面积选印其中之一。以此强化国人的‘香烟是害人物’的思维印象,使香烟**从礼品范畴中分离出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