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受访者发现 返乡就业年轻人想进体制内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是否继续待在北上广,一直是很多青年纠结的问题。留下来,一线城市的空气、交通和房价总让人打退堂鼓;回家乡,老家的工作、人际和发展空间又让人望而却步。有人说,不是不想回,而是回家之后想要过得好。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89.3%的受访者有过回老家工作、生活的念头。同时,63.3%的受访者发现,年轻人回乡就业,大多倾向进体制内单位。

调查中,90后占39.2%,80后占43.4%,70后占12.4%,60后占1.8%,3.3%的人为50后及以上。受访者的区域分布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县镇村。

89.3%的人想过回老家工作生活

调查中,89.3%的受访者都有过回老家工作、生活的念头。43.5%的人感觉,周围回老家就业的人较多。

24岁的彭涛从武汉某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去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宜昌市下辖的某县城,进入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很快便娶妻生子,工作两年就买了一套房。他表示,“比起仍在外闯荡的大学同学,我的生活压力要小得多,收入稳定买房压力小,一家人生活不算富裕但很安定,在老家生活带给我更多的归属感。”

在深圳从事设计工作的蒋一帆,则倾向留在一线城市。“北京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会给年轻人带来奋斗的理由,而老家经济落后,无法给我提供理想岗位。即使生活不尽如人意,我也会坚持自己的选择,留在一线城市打拼。”

家乡在辽宁瓦房店、即将从湖南大学毕业的迟建发现,他的大学同学很多都选择了回乡就业,“有的去了地铁调度室,有的去了银行,有的进了国企,还有的凭借家庭背景去了核电站工作。总体而言,回去的人基本都进了体制。”

北京某高校教师张老师指出,高等教育扩招产生了很多**人才,但现存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无法容纳如此大规模的人才,不能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位置,导致这一群体进入社会后的就业状况不能真正和职业预期接轨,实际地位与教育带给他们的身份预期,形成了强烈反差,这需要引起关注。

调查中,63.3%的受访者发现,很多年轻人离开一线城市后,大多倾向回到老家的体制内。

48.9%的人认为老家办事讲关系是年轻人进体制内的原因

年轻人离开一线城市回老家后,为什么倾向于进体制?调查中,48.9%的人认为是因为“在老家办事都要有关系”,14.8%的人表示“回家就是为了求安稳”,其他因素还有:“老家工作机会少”、“缺乏公平竞争环境”、“体制内福利好”、“体制内*得多”、“进体制内有面子”、“家人安排好了”等。

曾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董先生因为无法落户、难以买房,回到家乡东北。本以为能进入家乡国企,却遭遇本地关系户,未能求职成功。他直言,家乡的年轻人都有离开老家的意愿,一是因为老家复杂的人际关系让就业成本大大增加,“我不少同学,有着本科学历,却花了近20万元才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二是大城市拥有小城市无法企及的就业空间和经济发展水平,“我的家乡是重工业基地,电信、通讯、计算机等新型技术企业****,根本无法满足大学生的就业需求。”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钟鸿钧认为,大学生在一线城市工作会承受*大压力,而老家可供选择的岗位较少,因此大学生往往会为了降低职业风险、寻求安稳或服从家人安排,进入体制内。但体制内工作流动性小,极大地约束了年轻人在专业上进一步发展。二三线城市普遍没能形成完善的在职培训体系,无法对年轻人进行系统培训,会削弱这一群体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丛虎认为,目前社会上对公务员的认可度仍较高,“认为进体制内工作是一条‘正路’的传统观念,仍然没有真正打破。”

老家的经济水平、周围人素质和就业公平性影响年轻人返乡

影响年轻人返乡的因素有哪些?调查中,46.1%的人指出老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太理想,14.6%的人认为周围人的道德素质不理想,12.3%的人指出老家就业环境的公平性并不理想。此外,受访者认为老家还欠缺:更健全的基础设施、相对丰富的产业构成、简单的人际关系、大城市的视野、舒适的生活环境等。

在迟建看来,大城市企业会给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还会推选**人才出国深造,****视野,这是老家的企业做不到的。“我不想一下子看到人生的尽头,因此不愿进入体制。”迟建认为,老家只有经济水平提升,就业环境改善,人们不局限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才能吸引更多人回去。

钟鸿钧强调,大学生返乡就业带回来的不仅是先进的技能,还有广阔的视野和创新性思维,因此大学生返乡是一个值得鼓励的现象。“为了留住大学生,老家需要帮助大学生在职业发展上获得更多空间,并且需要纯洁人际关系,为大学生晋升和职业发展**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家乡要想更好地吸纳人才,*先要在自然环境的建设上多下功夫,良好的环境可以成为家乡与大城市竞争的有力条件。其次,要有完善的城市休闲设施,这可以带来更为舒适的城市生活状态和更小的压力。”王丛虎说,随着二三线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家乡日趋公正的制度环境和更加优越的社会人文环境,会吸引更多人从一线城市返乡生活与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