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七成以上小学生自认比较幸福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上海:七成以上小学生自认比较幸福

昨天,由上海市实验小学承担的小学生核心价值观相关市级教科研课题结果发布。课题历时5年,抽样调查千余名沪上小学生,从生活现状、学习观、人际观等方面,通过调查问卷和访谈形式揭示小学生内心世界。

结果显示,小学生对目前生活状态较满意,七成以上学生认为自己比较幸福。50%学生认为学业压力较大,32%学生认为有一些压力。孩子们认为与教师交往中压力较大,与家长和同伴关系比较缓和。

课题组从学习观、人际观、**观、人生观和社会观等维度,调查小学生价值观。学生对学习关注程度较高,认为非常重要的占47%;认为成绩不是全部,能保持平常心的占43%,还有10%学生持无所谓态度。学生基本持有正确交友观。在择友依据中,他们看重的是人品与性格,排位前5名依次是热心助人、品格好、性格相投、爱好相近、有幽默感。学生对**态度呈现多元化趋势,其中认为“*不是**的”约41%,认为“*不可以没有,也不必太多”占28%,认为“*是身外之物”占25%,选择“其它”占6%。人生态度方面,选择“努力拼搏”、“顺其自然”的约69%,但持其它观点如“及时行乐”、“潇洒走一回”等分占17%和14%。六成以上学生认为,真才实干是成功因素,27%学生认为成功需要依靠社会关系,3%学生认为**可以促使成功,另有3%学生期待运气。

在影响价值观相关因素调查中,课题组发现,81%学生选择学校德育课程,19%学生没有印象。学生对中国文化认同,排位前三的分别是传统节日、纪念日,**历史人物,**著作;排名后三的分别是传统戏剧、乐器,传统民间艺术和**的历史人文景观。

在现状调查基础上,课题组提出了小学生核心价值观8个基本因素:爱祖国、守规则、敢开放、讲诚信、负责任、会学习、懂简朴、有快乐。课题组以二年级和五年级相比较,调查8个维度认同度。调查发现,在“爱祖国”上,五年级和二年级认同一致,在“守规则”、“负责任”、“有快乐”3个维度上,五年级高于二年级;在其它维度上,二年级高于五年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