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道在京无合法留学中介资质 属非法经营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法制晚报讯(教育暗访组)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马佳(化名)本打算通过新航道留学[微博](微博)服务中心办理出国留学事务,却意外发现招牌颇响的"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竟然不具备在北京地区从事留学中介业务的资质。根据这一线索,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发现该中心在北京地区开展的留学中介业务属于非法活动。

在利润的驱使下,近年来许多留学中介机构在北京地区从事非法活动,他们并不具备相关从业资质。针对这一行业现象,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表示:"选择非法留学中介办理留学会使得学生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应有的保护,而监管缺失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同时,桑澎会长呼吁广大学子:"选择留学服务机构前,一定要仔细审核机构的相关资质,一定要通过合法的留学中介办理留学。"

线索

"新航道"缺席北京地区合格留学中介名单

马佳(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的大三学生,毕业后想到英国留学深造。由于缺乏对海外院校的了解,不熟悉申请程序,他决定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办理留学相关事务。

马佳告诉记者:"我学雅思[微博]是在北京新航道学校学习的,后来发现新航道还可以为学生提供留学中介服务,便想一并在这里办理出国留学事务。"

由于此前听闻多起非法留学中介坑蒙拐骗学生的新闻事件,为了谨慎起见,马佳听从朋友的建议登录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是否为**留学中介机构。结果令他大吃一惊,马佳发现,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北京地区名单中,没有发现"新航道"三个字。

调查

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官网现疑点

根据马佳反映的情况,记者登录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的官网查看资料。打开其官网后,页面立刻弹跳出一个在线咨询对话框,记者惊讶地发现,该咨询对话框的姓名栏显示为"海亚留学",而非"新航道"。

为何在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官网上,出现的不是"新航道",而是"海亚留学",两者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随后,记者在新航道留学中心官网上找到了这样一段介绍:"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海亚文化(教外综资认字【2005】373号)]为新航道全资子公司,隶属于新航道(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是获得国家***、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自费留学机构。"这段话的后面附有其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照片,显示企业法人的名称为"陕西海亚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海亚文化),住所为西安市碑林区含光北路33号,注册号为610000100141683。

由此可知,新航道并不具备留学中介资质,而是其开设在西安市的子公司海亚文化拥有留学服务资质。从网站宣传资料来看,海亚文化对外开展留学中介业务时,通常以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的名字示人。

新航道在京从事留学中介业务属非法行为

按照《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试行),获得资格认定并已领取营业执照的中介服务机构应当在所在省、自*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开展中介服务业务;跨地区开展中介服务业务的,应当报经***和公安部另行审批,并凭《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和有关的批准文件,向相关的省、自*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中介服务机构不得在所在省、自*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外设立分支机构,不得以承包或者转包等形式委托其他机构或个人开展中介服务业务。

简而言之,一家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如果要跨区域经营留学中介业务,就必须在相关地区备案;同时不能在省外设立分支机构,不得委托他人开展留学中介服务。

依此规定,开设在西安的海亚文化(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不能在北京从事留学中介业务。

为了进一步解疑,记者登录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相关信息,发现[海亚文化(教外综资认字【2005】373号)]没有出现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北京地区名录中。记者在北京工商局官网上也没有查询到"陕西海亚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说明"陕西海亚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并没有在北京地区相关管理部门登记备案。

所有事实都指向一个信息:海亚文化(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在北京地区从事的留学中介业务属于非法中介活动。

探访"北京这边名额满了"

为了进一步揭开事实真相,记者日前陪同马佳来到位于北京新中关大厦的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了解情况。进入该公司,记者和马佳被一名留学顾问带入一间小咨询室。在询问马佳的一些基本情况之后,这名留学顾问告诉马佳:"去英国的中介费用为13000元,然后再根据申请到的学校之等级来加收费用。"

当问及新航道是否具有北京地区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质时,留学顾问说:"当然有",并主动给马佳出示相关资质证明的复印件。记者仔细查看发现,这正是记者在网上查询到的陕西海亚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相关资质证明。

记者当场提出疑问:"为什么是海亚文化的资质证书,而不是新航道的资质证书呢?"该留学顾问回答:"因为北京地区的留学中介名额已经满了,我们只能去别的省份进行申报。"同时,留学顾问还介绍:"陕西海亚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新航道的子公司。"

至此,记者*终确认有留学中介资质的并非新航道,而是其子公司海亚文化。而根据相关规定,海亚文化仅有在陕西,而没有在北京从事留学服务业务的资格,设立在北京的新航道留学服务中心从事的是非法留学中介活动。

针对新航道在北京"无证经营"的这种情况,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指出:"新航道的这种经营行为是违反《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的经营行为,可以说新航道在北京就是一所没有留学资质的非法留学中介机构。

消费者选择没有资质的非法留学中介机构办理留学事务,会带来什么隐患?

桑澎会长分析:"选择这种非法留学中介后,一旦在办理留学的过程中与中介机构发生纠纷,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将无法得到**。非法留学中介虽然也有成功的留学案例,可存在潜在风险。"

桑澎会长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案例,"某同学通过一家没有留学资质的非法留学中介办理留学,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发生了纠纷,同学想要求中介机构按照合同退回部分中介费,可是中介机构**退费。该同学只得向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教委进行举报,可是因为该中介没有在这些部门备案,导致这一问题无法解决。选择没有资质的留学中介机构,一旦发生问题,苦果只能由消费者自己承担。"

桑澎会长郑重提醒广大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要想通过中介出国留学的话,一定要挑选有资质的留学机构,有资质的留学机构会受到各个部门的监管,这样对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一种很好的**。"

学生在挑选留学中介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自己上当受骗呢?桑澎会长给出了两点建议。

1.仔细审核中介资质

北京的学生要判断一家留学中介机构是否**,一定要关注两点:*先要看这家机构是否具有***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其次要看其是否具有北京市工商局颁发的带有自费出国留学服务字样的营业执照。

同时,学生还可以直接登录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该中介机构是否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北京地区名录中。

2.多走多看,货比三家

桑澎会长告诉广大学生:"在挑选留学中介的时候,不要轻易地听信广告甚至是亲戚朋友的建议,一定要亲自到留学中介多走走多看看,综合多方面因素,货比三家,挑选真正适合自己的留学中介。出国留学是自己人生的一件大事,千万马虎不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