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书报中心发布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马海燕)2013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及分析报告今日正式发布。该排名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发布,共有约600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00家作者机构榜上有名。

在人文社科综合期刊转载率排行榜中,《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居于前三,《学术月刊》、《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在转载量排行榜中名列**。

在高等院校总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在社科院(联)科研机构转载量排名中,处于前三位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在中国学界有广泛影响。2001年3月开始*次向社会发布转载排名,已经发布14年。2013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学术论文共涉及1600余种人文社科学术报刊,论文作者共来自1800余家人文社科教学科研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长黄常著表示,如何对研究成果进行评价,始终是科研管理部门和学术界的永恒话题,而期刊论文更成为大家关注的中心,不管围绕这个问题存在多少争议,目前国内外常用的评价方法不外是同行**评价和计量评价,用得更多的是二者的结合,但仍难以****的客观公正,被第三方检索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黄常著提醒,学术评价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影响因素太多。近年来,学术界极力推崇SCI和SSCI论文,不少高校或科研机构在对教师或研究人员进行评价时,往往有把SCI和SSCI论文**化和**化的趋势,如果脱离了中国实际,把它作为目的而不是手段,表现出盲目话和**化,则可能产生副作用。而对国内中文期刊如果一概不加区分地加以排斥,长此下去,有可能造成学术期刊评价的简单化,从而不利于中国学术期刊的健康发展。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姜培茂表示,人文社科研究*常见的问题就是低水平重复,判断是否低水平重复,看报刊资料的转载是一个重要指标,以此为依据有助于弘扬“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传统学风,有助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风建设。(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