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加速回流 尚需努力适应故乡“水土”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太原3月25日电(李新锁)3月25日,山西太原柳巷商业区,两年前从新加坡留学回国的张贺已从海归升级为**。在称赞国内经济稳定、市场潜力大的同时,张贺坦言,海归回国需要面对东西文化理念差异,“部分海归因此重新出国”。

2014年3月,在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的“留学行业发展与挑战”**上,“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认为中国迎来了留学生“*大回国潮”。与之相伴,留学生的就业优势逐渐减弱,海归**意味着高薪水、***。

此间,山西太原海归俱乐部负责人范锐表示,大概从2012年开始,加入海归俱乐部的留学人员明显增多,留学国家遍及欧美、澳洲、东南亚等。两年间,俱乐部成员已从200余人猛增至500余人,且还在增加。

《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2000年,中国留学回国人员仅为9121人;到2013年,留学回国人员达到了35.35万人,而当年出国留学的人数是41.39万人。这一数据佐证了范锐的观察。

在太原海归俱乐部一份《2013太原市海归人员就业发展报告》中,超过90%的海归把回国原因归结为“国内机会多”、“事业发展潜力比国外大”、“国外竞争压力大,难以就业”等。近**海归认为留学经历让自己拥有**化思维、先进知识技能、职业道德提升等优势,同时,近七成海归认为海外生活给自己带来个人主义、表达直接、过于真诚、过于认真等“负面影响”。

张贺是山西太原人,两年前,他从新加坡回国。毕业之初,他曾在新加坡工作半年,并尝试创业,终因税收、物价高等问题搁浅。权衡之下,张贺选择回国,并从一间12平米的阳台工作室开始创业,结合专业“设计”出身的优势,开设新娘化妆店。如今,张贺已在太原开设了5家分店,员工近百人。

张贺说,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不仅让他带回设计、经营理念,更让他深受人文理念熏陶,比如平等、真诚、自信等。

“近年来,国内政策利好,从注册公司到缴纳税收都有优惠,这比在国外创业便利得多。”张贺说,回国创业是看好国内*大消费市场,但国人根深蒂固的潜规则、世俗眼光等也困扰着企业。在张贺的公司,除了财务保险柜,没有任何一处上锁的地方。每年,公司都会组织员工海外旅行,开阔视野。张贺解读为“信任员工”、“提升学习”,但对于员工把客人分为三六九等,没有时间观念等问题,张贺极不认同。

据介绍,在太原柳巷商业区,十多位海归均在此创业,行业涉及教育、服装、影楼等。张贺说,虽然公司发展不错,但对国内的某些潜规则也很无奈,比如逢年过节送礼等。庆幸的是,现在这种风气已在好转。

还有更多的海归选择就业。《2013太原市海归人员就业发展报告》显示,**以上海归“有工作可干”,但就工作稳定性而言,仅有约三成海归进入**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与之相伴,不少在**机关、国企就业的海归都对人才选拔机制不满,而在私企、合资企业供职的则多数对此表示认可。

李洋洋从德国回来后,供职于一家事业单位。在他看来,单位**的某些工作决策不够**和科学,而从法国归来的张彬则认为工作单位的等级观念过于明显。

同样来自上述《报告》数据显示,超过**海归认为,在就业方面,国外在薪资结构、人才培养、奖惩机制等方面均优于国内。与之相对,国内的论资排辈、熟人关系、上下提携等习气让海归很不适应。

对此,范锐认为,海归回国面对东西方文化、理念差异时,不应逃避,而应以平常心对待国内外文化差异,强化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客观对待不利于自身发展的一面,及时适应“故乡水土”。(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