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优化成才通道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马海燕)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今日表示,要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优化教育体系和成才通道。
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4学术年会上,张力做了大约一个小时题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方向和要点》的演讲。他详细解释了“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的五个方面:**,落实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第二,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第三,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和注册入学;第四,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第五,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学习通道,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

张力说,这些改革已经陆续推开,*迟的也将2017年完成,这样才能**2020年达到《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招生制度改革注定不会容易。张力强调,与此相配套就要以管办评分离为**改革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先,要扩大****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完善学校内部*理结构;其次,要强化国家教育督导,委托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第三,要健全**补贴,**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张力告诉与会的教育**,现在网络上有许多对教育的负面评价,许多教育界人士对此很不满,其实要从另一方面来看,只有大家对一项事情关注了,才有批评的声音,才能督促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

他举例说,大家对高等教育扩招有不同看法。但从历史对比看,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各级各类教育人口只有3904.68万人,占当年总人口比例8.7%,2012年达到26292.4万人,占到全国人口19.4%。其中高等教育在校生更是由1949年的11.72万人增至2012年3325万人。尽管世纪之交开始的高等教育扩招带来很多问题,但如果当时推迟10年左右进行,到今天中国发展就会出现更大问题。

张力认为,以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改革,在教育领域就是要求探索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人才的方法,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改革发展,多管齐下,才是达到教育公平的长远之道。(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