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着找饭碗,不如造饭碗” 迎来更难就业季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3月28日,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2级研究生单博在结束两年半学习后,将正式毕业离校。除了对校园的不舍,他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创业一年多的考研视频辅导项目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我考研成绩不错,后来在市场上的考研辅导班给一些同学面对面授课,渐渐积累了经验,并萌生出创业想法。”祖籍河北的单博告诉记者,如今在北京想找到合适工作很不容易,而创业能提供更多选择空间,“与其忙着‘找饭碗’,不如自己‘造饭碗’。”

201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当年被称为“史上*难就业季”。而当数据显示,2014年的这一数字预计将增至727万人时,“不明觉厉”的网友们不禁吐槽道:“果然是没有*难,只有更难!”

**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不仅与经济形势和毕业生总量有关,也与经济结构对高等教育劳动者吸纳能力不足密不可分。破解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境,要从***门、学校、社会用人单位、学生等多角度出发。

***总理**强在今年**工作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强说。

虽然单博目前只做自动化专业的考研视频辅导,但已**10多万元。他腼腆地形容自己的创业还只是“小打小闹”,希望毕业后能踏踏实实把它做好。

在北京物资学院,有7名2011级学生通过成立校园快递公司—“物友递”,俨然成为校园“风云人物”。

他们发现,过去校园门口经常聚集不同公司的快递员,不仅影响交通,而且很多学生因为上课时间冲突无法及时收件。

于是,几个年轻人在几番商议并向学校申请批准后,秉承“集中签收,统一派发”的理念,开始了创业过程。目前“物友递”每日派件量达300多件,约占全校快递总量的四分之一。

这些敢想敢做的年轻人在创业路上的勇于尝试,也受到很多学校的支持和鼓励。

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处处长季靖说,学院着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创业类课程贯穿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而为了使学生的创业理念、项目能够实现,学校也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提供专业化创业指导。

此外,北京农学院近日还**政策,明确学校鼓励在校学生尤其是毕业生进入学校大学科技园自主创业。凡到科技园创业的学生每个企业支持不高于5万元配套资金。入园之日起两年内学校免费为其提供20平方米办公用房。大四学生在创业期间按实习计入学分。

这一政策**后不到一周时间,就有96个创业团队、近500名学生申请入园。超过半数申请者将创业定位与自身专业相结合,项目涵盖现代农业、营养咨询、有机种植、生产加工等。

教育研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总理提出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这给***门和高校提出新的要求,而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改变现在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将就业指导服务提前到大学入学甚至更早,并把就业服务延伸到学生毕业之后。尤其要引导学校持续陪伴学生成长,关注学生的中长期就业,而不是一味强调毕业生就业数据。

“有想法就要勇敢付诸行动,即使失败也没关系,因为年轻是我们*大的资本。”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担心创业失败时,单博笑着如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