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让校规成“笑规”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徐州新沂市**中学发布倡议书,禁止男女生校园内结对散步、同打一把雨伞等10种行为。23日,该校负责人回应说,倡议书确实不妥,下发后被迅速收回,已对相关工作人员提出批评。

该校校规一经颁布,立即引来网友口水,校规成“笑规”。比如“不得结伴出校游玩、住宿”,学生都出校了,男女生是否结伴,学校怎么能知晓?又比如,“不得同乘一辆自行车,不得同打一把伞”。如果遇上下雨天,难道男生就不可以给女生打伞?男生骑自行车载一个女生,就认定是早恋?

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早恋确实会影响学生学习,这需要学校正确引导,而非一律禁止。十几岁的中学生正处于“叛逆”时期,学校越是禁止,他们就越可能尝试。所以,处理学生早恋,需要帮助他们认识早恋的危害,掌握与异**往的正确方法。你可以禁止他们的早恋行为,但禁止不了他们早恋的心理萌动。

为防止学生早恋,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奇葩校规早已“百花争艳”:“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男女生不得成对单*出现在校园里”……学校的管理方法已黔驴技穷,依然没有**学生的早恋现象。

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哪一条法律禁止中学生早恋,就是原***颁布实施多年的《中学生行为准则》里面也没有禁止中学生早恋的条例,外国的学校也同样不会颁布这样的“雷人”条例。对于公民而言,法无禁止不违法,因此,中学生就有早恋的权力,只是在于他们是否妥善处理。任何人都有喜欢他人和被人喜欢的权力,而校规又禁止不了早恋,反而沦为公众的笑话,而成为“笑规”,并不具有合理性,又不具有操作性,更不具有合法性,只能成为公众的笑柄。对于学生的早恋问题,学校有教育与引导的义务,家长有教育管理的权力,因此学校应该与家长联手,共同制定管理制度,在对待学生早恋问题上,学校与家长都有发言权,因此应该征求家长意见,听一听家长的声音,防止校规成“笑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