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让不良习惯“污染”了孩子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三月的大街,春风骀荡,车水马龙。人群里,一个小女孩把喝完饮料插着吸管的塑料软杯递给了身边的妈妈。孩子大约八九岁,她身上的校服告诉我,是一名小学生。

街道旁两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垃圾箱,这位母亲把手中的塑料软杯丢进垃圾箱应当是举手之劳。然而,这位母亲的行为却让我失望:她没有一点迟疑,就把手中的软杯扔到地上,并用脚轻轻地踢了一下。一时间,我觉得她的脚踢在了我的心上!

女孩呢,惊诧地看着妈妈,好久没有作声。此刻,她心里在想什么,她有着怎样的感受,我无从得知。但作为一名教师,我却从心底里感到一丝悲哀,为这位家长的行为,为我们的教育,为受到不良习惯“污染”的孩子!三月是学雷锋月,也许前几天,女孩子才倾听了班主任讲述的雷锋故事;也许女孩子也曾发誓要多做好事、多做对他人有益的事,做个文明少年。现在,作为“孩子的**任老师”的母亲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把老师半个月来传递给学生的正能量给消解了。我想,这位母亲那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必将作为一种“负资产”传给孩子,从而让孩子的心灵和行为受到“污染”。

由此我想到另一幅情景:学校周边有几个小商店,一些顾客买了东西,往往把包装纸、塑料袋直接丢在商店门口,一刮风,垃圾就四处飞扬。每天早晨和中午,值日的学生都要清扫大堆的垃圾。更可气的是,学生们前脚刚扫完,后面就有人乱丢,并没有丝毫歉意。有时候,我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商店门口,在垃圾的包围中,几个男人津津有味地玩着扑克,他们似乎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不知孩子们看到这样的情形会有什么样的感想—他们会责怪大人们的脏和懒吗?他们会不会像大人一样慢慢习惯这样的生活?我不能作出回答。在此,我只想呼吁家长们:莫让你的不良习惯“污染”了你的孩子。(贾乐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