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幼儿园收紧喂药服务 处方药一律不帮喂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本市幼儿园近日加强幼儿带药管理如需代喂药家长要填写委托吃药通知单北京青年报讯 近日,兰州、西安等地幼儿园违规给幼儿喂药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本市部分幼儿园了解到,已经有幼儿园加强了对家长带药的管理,除需要家长亲自书写《委托吃药通知单》外,通州巴克寓所幼儿园、朝阳福怡苑幼儿园、门头沟城子幼儿园等**新规,要求家长让幼儿园代喂处方药,必须出示处方或者医嘱,否则一律不可带入园内,21世纪实验幼儿园等一些幼儿园甚至婉拒家长带药入园。

代喂处方药必须带处方或医嘱

采访样本:

通州巴克寓所幼儿园

朝阳福怡苑幼儿园

门头沟城子幼儿园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通州巴克寓所幼儿园看到,每位家长都收到了一张红纸通知单,上面写着:“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即日起需在园内服用处方类药物的幼儿,必须持有**医院开具的处方,方可把药物带入园内,由家长填写‘委托吃药通知单’并签字,交到**医手里,查看无误后再离园。”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幼儿园在代喂药时,一般只需要家长亲自书写《委托吃药通知单》即可,对于是否为处方药并没有明确规定,而在外省市“喂药门”出现后,本市部分幼儿园开始收紧政策,朝阳福怡苑幼儿园、门头沟城子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处方药的代喂,要求家长必须携带医嘱或者处方,否则一律不准入园。

处方药、**

一律不帮喂

采访样本:

21世纪实验幼儿园

凯儿宝宝幼儿园

金色摇篮东区**园

昨天,21世纪实验幼儿园也向家长们下发了“喂药”通知单。据一位家长介绍,该通知单规定今后幼儿园只负责帮喂中午一顿药,早晚两顿药需要家长自己在家中喂好,幼儿园一概不负责。此外,幼儿园还明确规定幼儿园只帮喂有OTC(非处方)标识的药品,处方药和**、**品一律不给喂,如实在有需求,家长需要亲自过去喂药。

对非处方药品的帮喂,幼儿园要求家长必须把完整的药盒带到幼儿园**室登记,**室需确认药品是否为非处方药,再由家长签署喂药单子。“以前只要签喂药单,什么药都可以帮喂,现在只能帮喂非处方药,而且光拿着一板药片过去还不行,必须拿整个药盒过去。”

幼儿园不帮喂处方药这样的规定,在凯儿宝宝幼儿园、金色摇篮东区**园同样如此。据该园的一位家长透露,近日她在家长会上接到幼儿园关于“喂药”的管理通知,规定凡是抗生素、退烧药和咳嗽药,幼儿园一律不负责帮喂药。一旦孩子有这方面的需求,幼儿园建议孩子回家休息。

家长或两名班级老师

喂药前须签字

采访样本:

丰台三幼

北京市**幼儿园

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

门头沟城子幼儿园

人大附**阳学校幼儿园

“幼儿园代喂药的管理,一直都比较严,像在我们幼儿园,**室里面根本不允许有口服药,只能有少量的外伤药,如果孩子磕碰后,可以进行简单处理。”丰台三幼**医生田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尽管**医都具有**医师资格,但是**室内不准备任何口服药品,即使孩子有任何不舒服,也会直接通知家长,由家长带领孩子去医院就医。**室内准备的只有一些擦伤和消毒的外伤药。

考虑到家长带药的需求,田老师说,**室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医药箱负责保管家长代喂药。一般家长让幼儿园的代喂药都是一些非处方药,比如小儿止咳糖浆、小儿感冒清热颗粒等,但由于基本都是口服药,又涉及到孩子的用药安全,因此丰台三幼要求,喂药之前,必须由两位班级老师确认并签字,同时在**医的指导下,进行喂药。

对于代喂药的过程,北京市**幼儿园、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门头沟城子幼儿园、人大附**阳学校幼儿园等都表示,一旦家长需要幼儿园帮喂药,签署“喂药单子”是必定的程序,即家长在委托幼儿园喂药前,都需在早上入园时先签喂药单子,写明孩子的名字、症状、药名、服用剂量、服用时间。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冯惠燕表示,在家长写明具体喂药情况之后,还必须签字进行确认,再一次核对用药信息,保证不会发生错误。棉花胡同幼儿园副园长谢鸥表示,幼儿园对于“喂药环节”也有严格规范,喂药的药袋子幼儿园需要保留三天,而且在喂前和喂后幼儿园都要具体记录。

幼儿园拒收药

难住没处方家长

昨天早上8点,在通州区巴克寓所幼儿园大门口,刘萌萌(化名)小朋友已经高兴地跟着老师走进教室,她的奶奶却在门口犯了难。“给孩子吃个药还要处方?那……我得回家打电话问她妈妈要去。”说完拿着本来想交给老师的药,转身往家赶。

原来,刘萌萌因为感冒发烧病休了一周,昨天初愈的她又来幼儿园了。她的奶奶照老规矩,把孙女要吃的药交给幼儿园的**医生,还把服药方法写在了一张小纸条上,没想到几天没来,幼儿园已经出了新规矩—**医生指着贴在大门上的一张红纸说:“奶奶,萌萌的药里有抗生素,您得拿医生处方来,否则我们不能收,也不敢给孩子吃—这是上面的规定。”

记者看到,红纸通知上写着:“接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即日起需在园内服用处方类药物的幼儿,必须持有**医院开具的处方,方可把药物带入园内,由家长填写‘委托吃药通知单’并签字,交到**医手里,查看无误后再离园。”

眼下正值初春换季,幼儿生病服药的不少。记者在巴克寓所幼儿园门口看到,早上送孩子的半个小时时间里,先后有十多名家长把孩子要吃的药交给**医生,但其中两人因为没带医生处方,被**医生拒绝了。即使不是处方药,也要填写一张园方打印好的“委托吃药通知单”。上面不仅要填写孩子姓名、药名、药的生产厂家、服药次数和时间(饭前还是饭后)以及服药剂量,还要写上当天日期,并由家长和老师都签上名字。记者注意到,每次**医生收到药和通知单,都拉着赶去上班的家长不放,要确定药盒和通知单上填写的内容准确一致后,才让家长走。

对于一些幼儿园拒收处方药的家长,难题就产生了。“我们的孩子就是已经在康复阶段,但只要不停药,就必须还要在家休息,家长的负担太重了。”一些家长抱怨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