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步行几大安全隐患?做道“安全步行自测题”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源:网络

昨日,重庆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丁贤彬称,根据我市全人群死因检测显示,去年14岁以下的儿童因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的儿童有189人,8到16岁的有192人,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

怎么教孩子步行交通安全知识?特别在过马路时,有哪些安全误区?昨天,记者采访了**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项目总监王琳。

大货车内轮差

问:车辆转弯时应该离它多远?

答:越远越好

“车辆转弯时,会有内轮差。”王琳说,内轮差常常被人们忽略:汽车的前部已经通过,但是汽车的后部却撞到了孩子。

车辆越长,形成的“轮差”就越大,范围也会跟着扩大。像水泥罐车、超长货车等在转弯时,如果孩子贴着车身,容易发生意外伤害。

汽车前轮转弯半径较小,后轮的转弯半径偏大。前后轮间不能重合的部分就是内轮差。如果站得近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转弯时前轮过了,却在后半部分被撞倒。

正确做法:由于不能确定内轮差有多大,也就不知道可能形势的范围有多大,*安全的办法就是远离。

车辆盲区

问:车辆盲区是哪些?

答:近车身和车后

王琳说,视觉盲区的形成原因是因为驾驶员的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立体障碍也是产生视觉盲区的原因。比如车辆挡风玻璃和左前车门间的A柱和驾驶舱的前座和后座间的B柱*易形成驾驶盲区。车辆拐弯时,遮挡范围非常大。

正确做法:不在车前、车后和车周围玩耍。车辆进站、靠边停车时,不要靠近。

佩戴

反光标

“反光材料可帮助你的可见性提高至152.4米。”王琳说,在照明较差的环境中,如阴雨天和夜晚,穿深色衣物的儿童步行者在车灯照射下的*远可见距离约为16.7米,这意味着驾驶员必须在发觉儿童后的1秒内刹车才可能避免碰撞的发生。

正常做法:把反光标的物件挂在书包上。

刹车距离

问:刹车距离怎么判断?

答:不能盲目判断,车过再走

王琳表示,刹车距离和车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时,车子速度快或突然加速,仅凭外观观察实在难以判断两者间的实际距离。

正常做法:看清整条马路,**无车再穿行。

儿童安全步行自测题

1、远处开过来一辆面包车,以下哪种行为是正确的?

A.只要看到该车车速很慢,就可以安全穿行

B.一定要看清整条马路,**无车再穿行

C.与车距离超过10米,才可以安全穿行

2、关于驾驶员的盲区,以下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不可以在车后玩

B.可以在车前玩

C.车辆进站时,不要靠近

D.车身两侧是安全区域

3、安全过马路的顺序是?

A.看-过-停

B.停-看-过

C.过-看-停

D.停-过-看

4、十字路口过马路了,图中的小朋友要怎样看才能**安全过马路?

5、在十字路口过马路了,哪种路径是安全的?

A.直线过B.斜线过C.曲线过

6、从停靠在路边的两车间过马路,你要站在哪个位置才能看清整条马路?

A.站在1号小人位置

B.站在2号小人位置

C.站在3号小人位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