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韵桃李芳天下 访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周芙晖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古琴,乃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产物。早在先秦之时,琴就成为文人的相伴之器,君子之座,必操缦和习书,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古有孔夫子、东坡居士、嵇康等大圣大贤,其均以习琴见长。文人操缦,既为表法修身,亦为解惑授业。当代也不乏古琴**——周芙晖,作为当代中国**青年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她以古琴*特的艺术个性以及中国的元素,参与高难度的多声部重奏、现代室内乐综合组合等等音乐形式的演奏、创新和实践,极大地**了古琴这一中国古老传统乐器的新的能量和空间,在音乐界具有一定影响。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为人师表,重在言传身教。教育,是一种责任,艺术教育也好,学术教育也罢,都是人类历史向前推进的的必然选择,尤其是在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人才得益于老师的教育以及学生的努力。只有老师摆正自己位置及心态,才能培养出更多全方位多层次发展的人才。就如何培育出更多古琴**,周芙晖意味深长地说“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周芙晖十分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高,对教法更是颇有研究。在她的教学中既有传统的教学方法,又有启发式的现代教学法。周芙晖说:“我在教学生***曲子时是对弹,教第二*曲子是让学生看着谱子弹;第三*曲子教会后,会让学生把谱子写出来。”周芙晖的这种有意识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对琴、琴谱的掌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她的学生向记者反映,周老师的这种教学方法对她们的古琴学习十分有效,不但学会了如何弹琴,连琴谱都记得牢牢的了。周芙晖的古琴演奏具有一种悠然从容、疏朗真挚的精神。她并不以古琴为圣贤之器追求清**脱,而是明确提出古琴音乐应作为艺术应有益于国家的安定发展,有益于社会的思想教化。

有其师必有其徒

严师出高徒在周芙晖的教学中体现的****。周芙晖平日里对学生们的要求十分严格,哪怕只有一个音错了,老师都会要求学生们重新弹。刚开始学生们对此很不理解,但后来大家都渐渐明白了周老师的良苦用心。周芙晖表示,音乐表现上可以有不同的处理,旋律也可以有一定的变化,但决不可片面地随意解释琴曲,音错了,意境也就变了。这就是周老师一直所倡导的“惟乐不可以为伪”的理念,历年来,周芙晖所授的学生屡获佳绩,多次在国内外比赛获得金、银、铜奖。“古琴带给我*大的快乐,是可以带领学生及真正热爱古琴的人一起感受心物相合、人琴合一的艺术境界,这让我感到十分满足。”周芙晖嘴角轻轻往上扬。

“中国古琴音乐是一门具有深刻历史文化背景的艺术,它的恬淡平和,可以让人浮躁的心沉静下来,消除现代社会中与日俱增的压力与浮躁,回归内心丰富的精神世界。而真正让人内心平静的其实是抚琴操缦之过程,由这个过程所**的心境让人们感受到了人生的厚度与美好。”透过周芙晖的眼神,我们看到了她作为一个古琴文化传承者的坚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