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靠入园费维持生存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民办幼儿园靠入园费维持生存缺勤一成每月少*万元

3月上旬,西安、吉林等地幼儿园陆续被曝幼儿园长期给幼儿喂食药物。相关部门调查确认,幼儿园之所以这样做,是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增加幼儿园收入。3月27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出勤率可以反映孩子的健康状况,这也是幼儿园管理中的重要指标之一。假如一家200人的幼儿园一个月缺勤10%,幼儿园可能要给家长退费13000元。

“孩子少了,肯定影响他们收入”

“真是不敢相信,外地那些幼儿园给孩子喂药就是为了**出勤率。”3月27日,在济南泉城广场附近一家幼儿园门口,看着孙子走进幼儿园后,孙女士和其他家长议论起了外省多个幼儿园为幼儿喂药事件。

“当时我们想是不是拿孩子试药啊?”女儿正在读幼儿园大班的李女士说,她刚得知这一消息时非常气愤,一些家长碰到一起就说这事。

“孩子的出勤情况会直接影响幼儿园的收入。”27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甚至成了潜规则。”

“我孩子去年开始上幼儿园,去年冬天流感严重的一段时间,一个班上经常缺一半学生。”家长王女士说,除了生病的孩子,有家长担心孩子被传染,往往不让孩子上幼儿园,“孩子少了,肯定影响他们收入。”

27日,省城某**幼儿园负责人郭女士说起西安有幼儿园私自给孩子喂药时表示,园方的行为和**出勤率是否有直接关系不好界定。

她也坦承,出勤率对幼儿园来说确实非常重要。据介绍,幼儿园孩子缺勤主要是生病等身体健康原因,出勤率可以反映孩子的健康状况,这是幼儿园管理中的重要指标之一。当然,其他像环境卫生、安全保卫、有无特色班、幼儿食堂、收费公示等也是检查指标。

按缺勤天数计算退费是惯例

既然指标这么多,为啥出勤率这么重要呢?郭女士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出勤率与幼儿园的收入直接相关。无论是**园还是民办园,按实际缺勤天数计算退费是全国很多省份通行的惯例。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济南为例,根据考勤情况,幼儿因故一个月未入园,考虑到管理费用的支出,幼儿园可按50%收取保教费,其他费用不得收取,伙食费用则是按天退费。“这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非常大。”郭女士表示。

以济南东部一家200人左右的民办幼儿园为例,该园每月收取400元的保教费和450元的伙食费。如果一个月有10%的孩子缺勤,这家幼儿园可能要给家长退费13000元。当出勤率与幼儿园收入和教师工资挂钩时,提高出勤率就成了幼儿园的必然选择。

郭女士表示,提高幼儿出勤率,关键是**孩子的健康。幼儿园的通常做法是勤消毒,**室内通风,让孩子有足够的锻炼时间。如果有孩子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幼儿园一般会及时通知家长给孩子*疗,防止传染给其他孩子。

民办园基本靠入园费维持生存

记者了解,目前陆续曝出的幼儿园喂药事件中,涉事幼儿园都有一个共同点—民办幼儿园。

“一个是事业编制,旱涝保收,一个走市场化路子,自负盈亏,肯定不一样。”省城一家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的教师有事业编制,工资待遇由财政拨款,即便出现因缺勤导致的退费,对幼儿园收入、教师工资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民办幼儿园来说,基本靠入园费维持生存,除了要支付房租、聘用人员工资、水电等,有的还要追求**。如果缺勤的幼儿数量较多,就会导致办园经费紧张。

据***2012年统计,全国共有18.13万所幼儿园,其中民办园12.46万所,占比近七成,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超过一半。

“学前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不仅监管漏洞较多,财政补贴缺位也比较严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学前教育来说,由于地方**没有明确的投入**责任,不少都未纳入教育事业费预算,虽然补贴口号喊得响,真正落到实处的不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进行测算认为,学前教育经费应该占全部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9%才能**幼儿教育的基本需求,但长期以来,这一数字一直在1.3%的水平,即便2011年后全国各地加大了学前教育的投入,离9%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在储朝晖看来,财政资金如何通过规范的渠道进入民办园,是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