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学霸咳嗽半年没在意 多器官感染结核菌衰竭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熬夜、压力大导致肺结核发病群体年轻化,建议勤洗手常锻炼

很多人以为结核病是“穷人病”、“老人病”,实际上,结核病同样“偏爱”高校学生、白领。身体抵抗能力弱、长期在密闭环境中工作、压力大、缺乏锻炼的人群,*易被结核病“找茬”。

浑身疲乏一个月

原来双肺均出现空洞

武汉某高校的小刘在学校是出了名的美女“学霸”,虽然才大一,但为了备考英语四级,她拼命复习,咳嗽了半年也没放心上,结果1.7米的个头瘦得只剩下70多斤。去年期末考试前,她在教室里晕倒,经检查被确诊为结核病。后经武汉医疗救*中心检查发现她体内的结核菌已扩散到大部分脏器,患有脑结核、淋巴结核和肠结核,全身多处器官衰竭。经多次*救,她在重症监护室内*疗了近三个月,病情才有所好转。

小杨是青岛某大学的一名研二学生,为了完成课题,晚上12点后睡觉已经习以为常,*近一个多月来小杨总感觉浑身乏力,在朋友的劝说下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双上肺均出现空洞,确诊为肺结核。

“低热、乏力、盗汗、痰中带血丝,是结核的典型症状,但是,不少患者在确诊前并没出现明显的这些症状。”青岛市市立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学东说,小杨仅仅出现轻微的乏力、咳嗽,可能与抗生素的滥用有关。

结核病就是肺结核?

淋巴颈椎和关节都易受侵犯

结核杆菌还容易侵犯人体其他器官,特别是颈部淋巴结结核病占了肺外结核很大的比例。不少肺外结核病往往被患者误认为是肿瘤,引起恐慌,也影响诊*。

结核杆菌玩“穿越”,一般有两种明显特点:

一是以前曾患过肺结核,因为身体年轻力壮,其他部位被压制住未发病,但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结核杆菌就会在体内乱窜,导致肺部以外器官感染发病。

另一种情况是结核杆菌侵犯肺部的同时也侵犯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颈椎、腰椎、膝关节、腕关节、髋关节等。

一般说来,肺外结核患者只要早点到医院诊*,大部分肿块可以消散,愈后较好。

春季进入结核病高发期

关键是保持愉快提高免疫力

熬夜、压力大导致肺结核发病群体呈现年轻化。近几年学生也成了结核病的易感易发人群,**认为,这主要是群居和劳累两个方面造成的。而春天万物复苏,结核杆菌也同样进入大量繁殖和传播的高峰期,因此结核病的发病率增高。

那么怎样预结核病呢?结核的发病与人群的抵抗力有很大的关系,经呼吸道或消化道初次侵入人体的结核菌,常在肺部或肠壁形成原发灶。感冒的时候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蚀,引起肺结核。

预防结核病要注意以下5点:1.接种卡介苗,主要是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发病率可减少80%左右,其保护力维持5年左右。2.坚持体育锻炼,多接触阳光和新鲜空气,提高机体抗病能力。3.增加营养,忌食发物。4.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5.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口腔卫生,如发现鼻炎、咽炎、扁桃体炎、龋齿应及早*疗,防止继发结核杆菌感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