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富美高考落榜花费百万留学 回国后月薪两千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大学毕业,工作**,回报父母,反哺家庭……这是一条人们习惯的"路子"。可这些年,"毕业却不就业,转身宅家啃老"的毕业生却多了起来。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工总会了解到,总工会近期做了一项关于宁波就业形势的调研:到2013年末,宁波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92万人,同比减少15.65%。大专及以上学历失业人员占总数的18.49%,比上年同期有比较明显的上升。

通讯员周洁赵清记者王颖

[故事]

每月*2000块,还不够买化妆品的*

跑了8年的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新闻,记者每年都要看很多"新人"带着冲劲和些许生涩在招聘会上兜兜转转,期待而又有些迷茫地迎来**份工作。这些年,也认识了不少毕业后"宅"在家里啃老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是宁波本地人,家庭条件比较优越。

小美是记者在一次采访中认识的"白富美",1988年出生,宁波人,家境优越。小美高考成绩不理想,于是,在国内上了一年的**班,后来转到瑞士读工商管理,留学花费100多万元。2011年回国后,小美也花几个月时间找过工作,可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她根本看不上,"还不够化妆品的*啊!留学的投资回报比太低了,不如在家里。"

父母也不愿意宝贝女儿受委屈,让她随着性子来好了,工作可以慢慢找。后来,小美就一边在家看股票,一边准备考公务员。一年左右,也放弃了,股市不**,考公务员太难。

这两年,她几乎"专职"忙相亲。父母也仍旧尊重她的选择—"找个好婆家,比一个月*两三千块*来得重要。"

小美说,因为不工作,还是有些无聊的。"在家里经常没事干,韩剧也有看完的时候。可是,在家里呆着时间长了,宅着宅着也就懒了。平时都是睡到自然醒,想着上班要早起,不自由。再说,要到陌生环境里和人打交道,总是有些累的。"现在,小美的计划是,赶紧找个意中人,结婚、生孩子。

上班看人脸色,不如回家看老妈脸色

和小美的优渥家境不同,家住月湖旁的小丁出生在普通工薪家庭,毕业后,他也在家宅了两年多。记者是在今年年初的毕业生洽谈会上碰到他的,当时,他被妈妈"押"来找工作,转了一上午,他总觉得"不理想"。小丁学的是计算机,人有些腼腆,平时*大爱好就是打网络游戏。2010年大学毕业,小丁前后做过3份工作,*长的一份只做了5天。

"不想看人脸色。"这是小丁辞职的原因。他想着,与其这样,还不如"回家看父母脸色"。没想到,父母非但"没有给脸色",反而对儿子的遭遇很同情,一个劲地劝他别急,慢慢找工作。

于是,小丁也安心地在家里"宅"了起来。一开始,还上网浏览工作信息,慢慢地就索性成天打网络游戏。宅着宅着,他越来越心安了:"我在家里,也没什么消费,就吃点饭,用点电。出去上班,也*不了多少*。"在家里宅了两年,小丁越来越沉默,不爱和人打交道,经常十多天都不出家门一步,人也比过去胖了不少。

"再这样下去,人都要废了!"直到今年春节后,小丁的母亲实在忍无可忍,一定要"押"着儿子来参加招聘会。

本报也曾报道过,在天封社区,有个男孩,家境贫寒,父亲每月退休金不到2000元,母亲做些零散的清洁活。可是,这些并没有成为他工作的动力。毕业后,每天宅在家里玩网络游戏,在电脑前一坐就到半夜。天封社区有2000户家庭,这样一毕业就宅家啃老的高校毕业生有18位。

[原因]

家长的默许容忍,孩子越"宅"越懒

毕业却不就业,啃老族队伍越来越大,原因有很多。比如,总体的就业形势,高校的专业设置,社会的舆论引导等等。可归根结底,毕业生和父母的原因是*重要的。

和这些毕业生接触时,能感受到一个主要原因是—"宅着宅着,就习惯了,就懒了,就怕了。"

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初,只是因为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一时受不了委屈等原因,想着把"回家"作为一个暂时的"退路",以后再慢慢找工作。没想到,"退回来后,却再也没有勇气和信心去找出路。"比如,小美就曾感慨:"都已经闲了这么多年,不想再去适应了,反正*的*也不多。如果一开始就和同学一样去工作,可能也就习惯了,不会现在这样怕东怕西的。"

家长们对"啃老"的赞同、默许或者容忍,显然是"啃老族"得以存在的沃土。

大多数家长的观点是:虽然大学毕业了,也还是个孩子。反正也养了这么多年,也不差再多养段时间。工作慢慢找吧,也不差每月那两三千块*。

[疑问]

一毕业就失业

是因为工作太难找吗?

为什么年轻化高学历失业人员比重会上升,真的是因为工作太难找吗?宁波市人才开发中心主任*义林告诉记者:"和往年比,宁波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不错,比较平稳,略有严峻。"

以宁波市2013届高校毕业生为例,截至今年6月17日,全市高校毕业生中签订就业协议书的已有31600余人,就业率达78.94%。本科类院校平均就业率高出全国同期的两倍多。

从供需关系的总量来看,高校毕业生的供应还不能满足企事业单位的需求。2013年,全市各级人才市场面向毕业生推出的招聘岗位需求累计7万人(次)左右,扣除重复推出的部分,招聘岗位仍远远大于毕业生供应。

*义林认为:"目前,宁波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都不算少,只要毕业生有就业意愿,应该都是可以找到工作的。"

不过,从供求结构看,的确存在就业难。他分析说:"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毕业生期待过高,希望找到轻松、体面、收入又高的工作。这些工作数量少,对求职者的要求高,能如愿的毕业生少,因此才觉得就业难。"

[提醒]

让孩子学会自食其力

比什么都重要

"不差这一两千块*"、"家里养得起"、"舍不得孩子受委屈"……这是很多家长"默许"孩子宅家"啃老"的原因。

对此,*义林提醒毕业生和家长,孩子毕业了去上班,不仅仅代表着每月几千元的工资。就算家庭有条件一辈子养着孩子,让他啃老,但也不能剥夺孩子出去工作的意愿。长期不出去工作,生活的幸福感会越来越低。鼓励孩子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自食其力,比什么都重要。

"虽然平时也有听说毕业后就宅家里啃老的,但没想到比例这么大。"宁波泛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看来:家长不应该过分溺爱孩子,有义务和责任"把孩子赶出家门去工作",帮助孩子调整好就业心态。只有走向社会,甚至承受一定的委屈,孩子才能真正地独立和成长。

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也建议毕业生能够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理性面对**份工作,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先就业、后择业,远比以"鸵鸟心态"当"啃老族"来得理性与理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