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课题组:微博是中国社会情绪的“脉搏”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28日从南开大学获悉,由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乐国安教授**的计算社会科学课题组经过研究,近日发布了“微博网民情绪系列研究”的初步成果,他们发现:微博网民情绪的起伏不仅与中国社会发生的重要事件存在明显的对应关系,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预测上海证券综合指数及其交易量的每天变化。此外心理学实验还表明,微博可提高女性网民的冒险意识。

微博网民在周三*不快乐

近年来,该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网络时代人们的心理与行为规律研究。执行负责人陈浩副教授介绍,微博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经济、快速、便捷的信息获取、交流和传播渠道。对于社会科学研究者而言,微博是反映中国大众心理、社会生活百态的*大、*快速的研究平台,已经成为感知中国社会的“脉搏”。

该课题组以微博网民情绪为切入点,通过与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的周傲英、*卫宁研究团队合作,专门针对新浪微博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心理研究。课题组发现,在主要的节假日时点上,微博网民情绪有明显的对应波动。例如,春节期间微博快乐类情绪会有明显上升,悲伤、愤怒、恐惧和厌恶等负性情绪会跌入阶段性低点。

在分析一周内的微博情绪变化时,研究人员发现:快乐情绪在工作日期间落入低谷,于周三达到*低值,但会随着周末到来逐步回升;而恐惧、悲伤等负性情绪在周末略有下降,其他时候则较为稳定。这些都比较符合人们日常生活经验。

课题组还研究了微博网民情绪与社会重大事件的关系。例如,在2011年7月23日发生的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中,事当天新浪微博上的快乐情绪急速下降,而悲伤、愤怒和恐惧情绪开始上升。值得注意的是,悲伤情绪早于愤怒情绪达到*高点,但愤怒情绪后劲足,上升趋势持续时间较长。随后的几天里,人们一直沉浸在悲伤、愤怒和恐惧的氛围中。一直到7月29日悼念活动结束后,公众的各类情绪才逐渐**到往日水平。

微博网民情绪预测上海证券综合指数

恐惧、贪婪、后悔等情绪对股市投资决策的影响,一直都是行为金融领域研究者和股市投资实践者所津津乐道的话题。课题组成员赖凯声博士借助微博情绪数据,探讨了网络大众情绪与股市波动之间的关系。

赖凯声通过分析微博上较为常用的2245个情绪词历史数据发现,这些常用的情绪词与宏观的股票指数走势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相关性,并据此构建了一个与股票指数高度相关的“微博情绪综合指数”。进一步的统计分析发现,该指数对提前预知下一个交易日的上海证券综合指数的收盘价具有显著意义。

课题组成员董颖红博士根据心理学的情绪结构理论,将微博情绪进一步细分为快乐、悲伤、愤怒、恐惧、厌恶和惊奇六大类基本情绪,结果发现悲伤情绪能显著预测未来1至3天上证综指交易量的变化。

这与2010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约翰·博伦教授在其研究中,发现的Twitter网站上的平静类情绪能显著预测未来2至6天的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结果,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又有一定的区别。

针对以上研究结果,赖凯声指出,一方面,中国的股票市场与美国相比,在有效性、运行环境等方面具有特殊性;另一方面,跨文化研究也发现,东西方文化下人们的情绪表达倾向也会有所差异,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微博情绪与股市之间的关系。网络数据挖掘具有快速、经济、自动化的特征,能够反映出人们网络心理、行为特征与现实经济行为之间关联规律,这无论在学术科研还是实践应用领域都具有重要价值。

微博能够提高女性的冒险意识

陈浩表示,课题组不仅基于信息科学技术提供的微博大数据开展心理学研究,还尝试针对微博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传统研究范式下的心理学实验,探索微博使用是否会对人们的社会认知、人际距离等心理与行为倾向产生影响。

经过研究课题组发现,相比只进行阅读而不产生互动的对照组,微博上经常转发、评论的女性网民的安全型冒险意识显著提高,而男性网民反映并不显著。实验过程中无论男女,他们的情绪、自尊水平、自我效能感等心理变量都没有显著变化,也就是说,这种女性冒险意识和行为倾向的改变,并不是由情绪唤起等因素造成的,根本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

陈浩介绍,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6.18亿,微博使用率达到45.5%。微博在中国的快速崛起及其中国社会发展中产生的重大影响力,让很多学者发出了“微博改变中国”的感叹。计算社会科学课题组未来将从多角度出发,更深入地探讨微博与中国社会、经济、**的关系和互动规律,进一步挖掘微博作为“感知中国社会‘脉搏’”的*大潜力。(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