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双轨制高考”看点在就业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双轨制高考”看点在就业

***副部长鲁昕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我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

一为“技能型”,一为“学术型”,这种新高考方案,或叫“双轨制高考”,我觉得,新高考方案,新在“便于就业”。

这里,以德国为例。近几年,欧债危机,失业率高启,德国却让人们“羡慕嫉妒恨”,其失业率仅有6%上下。具体说来,有两大看点:其一,“学术、技能早分流”,德国的小学大多为四年制,10岁小学毕业后进行分流,入读四种不同类型的中学,其中除“文理中学”以升读大学为进路之外,“实科中学”、“职业预科”、“综合中学”基本是为16岁以后的职教学习做准备;其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实行“双元制”,即企业与学校一起培养技术工人。德国企业舍得在学徒培训上投入成本,据官方统计,企业每年花在一个学徒身上的净成本平均大约在8700欧元。

这次,我国的新高考方案,一定程度上,有着德国的影子。鲁昕说,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实行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方式,用市场的力量来办学,且学校院系主任可以做教师、可以做教授,也可以到企业做人力资源部的部长,校长可以做校长,同时也可以到企业做CEO—这一点,如果“言必行,行必果”,我们与德国相比,很有可能“后来者居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