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入殓师:见多了死亡 更加珍惜生命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见多了死亡,让我更加珍惜生命、家人和朋友。入殓师也只是一份平凡的工作,只是工作的对象不同而已。”广西柳州市殡葬管理中心的入殓师张艳秋说。入殓师又称葬仪师,专门为逝者化妆、整仪或美容。在很多人眼中,入殓师是一份神秘、特殊,甚至被蒙上一丝恐怖气氛的职业。

3月30日下午15时,记者在柳州市殡仪馆见到了刚结束工作的张艳秋,1990年出生的她,是个东北女孩,长相甜美,笑时眼弯弯的。

从早上8时30分起,张艳秋和同事没有休息,已经为20多名逝者化过妆了。“这几天每天都加班。*忙的时候,**要为50名逝者整理妆容。”张艳秋表示,从事入殓师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为近2万名逝者整理过仪容。

张艳秋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遗体整容专业。像张艳秋这样科班出生的入殓师,在柳州市殡葬管理中心有十多名。他们平时的工作,除了搬运遗体外,还需要给逝者洗澡、做防腐、整形,再穿好衣服,做修面、化妆等。

提起自己**次给遗体化妆,张艳秋说当时心里“嘭”地跳了一下,害怕得都不敢走近,也不敢看。如今,打粉底、画眉毛、抹腮红、涂唇膏……化妆的手法娴熟。

在张艳秋心里,为逝者化妆,让其庄重地离去,是对生命*高的尊重,也是对逝者家属*大的抚慰。“大多数逝者都是自然死亡,少数人属非自然死亡。当看到小孩或年轻人时,自己心里还是会心疼和惋惜。”张艳秋表示。

张艳秋一般给逝者化油彩妆或普通妆。老年人或者脸上有伤的,张艳秋就给他们化油彩妆。如果是小孩,只要稍微涂点腮红,脸色就会很好。

人们对于与“死亡”有关的事物都避而远之的,而张艳秋的父母则十分开明,“当初选择这个专业,还是张艳秋父母**,他们觉得这个专业冷门,好就业。”张艳秋说,朋友也不会介意她的工作。

而张艳秋的同事王日东的家人和朋友则没有那么开明。今年26岁的王日东,和张艳秋一样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从事遗体整容工作4年多了。

家里人对王日东的工作持不反对也不支持的态度,在社交方面也因工作受影响。“我现在还没有结婚,曾有人给介绍对象,一听说在殡仪馆工作,都没有回音了。”王日东尴尬地说。

社会上对于殡葬工作的偏见,对王日东的生活也产生很大的不便。因为住在殡仪馆宿舍,如果晚上出去玩返回比较晚,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搭载,王日东只能走路回去。

因为殡葬的特殊和神秘,外界对殡葬职业存在着很多猜想。外人看来,殡仪馆的薪水很高,是**高薪职业之一。张艳萍则表示,具体多少不便透露,就是一般工资的水平,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样高。

“下了班以后,我们也和平常人一样吃饭、逛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张艳秋说,入殓师只是一份平凡的工作,只是工作对象不同,做这份工作需要更多的平静和耐心,希望可以尽自己*大的努力给逝者*好的尊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