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中小学遭遇“春游之惑”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新华网济南3月31日电三四月份,草长莺飞,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而一些中小学校的学生们对集体春游满怀希望,试图去寻找”春天的脚步”时,得到的却是失望的答案。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春游活动,今年老师也已经明确告诉我们学校不会组织春游。”山东一所学校初一学生龚鑫说。

龚鑫告诉记者,他们就在这学期学习中国**作家朱自清的名篇《春》,“写得太美了,要是能在春天的田野上学习这篇课文就好了”。

只能从书本上集体探春的龚鑫不是个例,济南市一所中学的徐老师告诉记者,学校10多年没有组织过春游了。

“面对学生的询问,我只能无奈地开玩笑说我们组织‘书本春游’好了,就是让孩子们好好学习书本上关于春天的文章。”徐老师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中小学生集体春游是国家实践课程的要求,但“怕出事,怕纠纷”的不少地方都实行学生集体春游审批制,甚至有些地方明令禁止学校****春游。

“前些年经常看到学生春游时发生安全事故,有出游时发生车祸的,还有发生溺水死亡的,出了事之后与家长的纠纷也让学校苦不堪言,这样的事件让一些学校不敢组织春游。”山东省枣庄市十五中副校长武杰说。

记者发现,为了避免“纠纷”,一些学校甚至连正常的体育课也“缩水”了。中小学校园的操场上,很少看到足球,篮球等对抗性运动项目,还有的学校干脆取消了单杠,双杠,标枪等“危险”项目。

“充分考虑安全问题并没有错,但把学生‘圈养’在教室里,**取消春游,减少课外活动,未免因噎废食。”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

“学校尽量要求学生不跑不跳,都当温顺的小绵羊。而长期不安排学生外出游玩,忽视校园课外活动,势必影响学生体质。”武杰说。

山东省2010年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与2005年相比,13-18岁中学生耐力跑素质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城乡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6.4秒和7.6秒,城乡女生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6.6秒和6.9秒。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的体质水平普遍下降,除了学校的责任,家长也难辞其咎。

“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可能是因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愿意,*生子女往往被家长寄托着‘科学又文艺’的厚望,家长生怕孩子被磕着碰着,却忽视了对孩子体商的培养。”王忠武说。

“现在的孩子失去了集体春游的乐趣,是一种遗憾。”学生家长王跃东说,他记得自己小时候学校每年都组织春游,秋游等活动,和同学一起去远足,野炊,那种无拘无束的快乐,至今难以忘怀。

其实,“无处安放”的春游并不是无解。枣庄十五中曾十几年不敢组织春游活动,但2012年以来每个班级春季和冬季各组织一次外出活动,学生普遍反映“每次比过年都高兴”。

枣庄十五中的做法是由学生家长委员会主导,班主任配合,学校提供支持。学校和家长签订责任书,春游时学生家长或委托其他学生家长陪同。

“有时候,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想想怎样才是正确的爱孩子,校方不能因为怕担当责任就不履行组织春游的义务,毕竟,育人是校方的天职。”王忠武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