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父母患癌长兄残障 欲退学挣医药费(图)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小涛在厨房里洗菜记者李化摄

商报记者廖娴雅

一名年仅16岁的中职学生,家中却频遭不幸:2011年,他的母亲被确诊为乳腺癌,随后又患上直肠癌;上学期期末,他的父亲也被确诊为直肠癌。他叫小涛,如今正一边发奋读书,一边又想打工挣*救父母……

重庆商报讯昨日中午12点,重庆财政学校下课铃刚响,学生就纷纷朝食堂跑去。16岁的小涛随着人群跑进食堂,但他却没有到窗口排队打饭,而是直接走到厨房,系上围腰,站在案板前开始切菜。

少年遭遇父母双双患癌

小涛昨日向记者说起家中的遭遇,不禁悲从中来:他有一个残障失去劳动力的哥哥;母亲在2011年被查出乳腺癌,全家倾力为其*疗后,同年却又被确诊为直肠癌;而常年在丰都打零工的父亲,在去年底也被查出患了直肠恶性肿瘤……

“这些事,我想都不敢去想,但它们偏偏都发生在我身上。”作为重庆财政学校一年级学生,在这学期开学时,16岁的小涛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找班主任申请退学。“我想尽自己的力量,为父母多挣点医药费。”小涛说,全家人的收入都靠父亲打零工维持,母亲在3年前做完化疗后一直靠药物在*疗。如今,父亲也病倒了,家里经济异常窘迫。

小涛说,如果学习和生活只能选择一个,他只有放弃前者。“如果我不读书了,父母的压力就会少很多。”但遗憾的是,小涛偷偷去人才市场转了好几次,都没有单位聘用他。

永不言弃母子相互鼓励

小涛的愿望*终还是没能实现。

“我宁愿***了,也不能让娃娃没书读。”小涛的母亲何贤兰告诉记者,她劝儿子打消了退学的念头。她说,丈夫是直肠癌晚期,医生说大概还有3个月的生命,一家人为了*疗已欠下近8万元的债务。今年2月开学时,何贤兰拿出300元药费给儿子,就再也没有多余的*了。“每次问儿子,他都说过得很好,不用寄*。”

与何贤兰通电话15分钟,她在电话那头表现得很乐观,也很健谈。“接受化疗时,我有几次都想放弃了,但想到孩子还小,我必须坚持下来。”何贤兰说,她和丈夫都靠这个意念支撑着。虽然现在没*化疗,但丈夫还是靠药物维持了4个多月的生命。“我们也想让儿子知道,不要轻易向生活低头。”

“每次给妈妈打电话都想说点鼓励她的话,但我还没开口,她就先鼓励我。”小涛说,有时候母子二人也会说着说着就流泪,但通常是母亲先擦干眼泪,让他振作起来,“生活再艰难,我们也要抱有希望!”

坚强少年边读书边打工

“如果不是小涛来退学,我们都不知道他的遭遇。”班主任况方圆昨日说,才入学时小涛的成绩并不好,上学期临近期末时却发现他异常努力,成绩从中下冲到了全班前五名。但开学后不久,小涛却表示他想退学,“这时我才知道,平时在班里沉默寡言的他家中遭遇了这么多变故。”

为了留住小涛,况方圆二话不说撕碎了他的退学申请,并发动全班同学帮小涛捐款。“他是我的同桌,但从来没说过家里的困难。”小涛的班长小馨告诉记者,得知小涛的情况后,全班其他46名同学都伸出了援手。此外,小涛在3月底还申请到了学校食堂勤工俭学的岗位,每天放学后抽一小时去食堂打工,可以免费吃三餐。

行动

各方联手

爱心潮涌

“我们不会让一个孩子从校园里流失。”财政学校校长龚源表示,学校知道小涛的情况后组织了几次募捐,帮小涛家人筹了近2万元善款。同时,学校还免除了小涛中职至大专阶段的学费,每年还将发放3000元补助。

据了解,丰都当地***门每月补助小涛家600元,社区也会不定期进行慰问帮助。“我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些帮助我的好心人,我只想好好读书,快点长大。”小涛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