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一副校长被指学位造假 涉及机构证实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3月31日,一封矛头直指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的公开举报信在网络上流传开,举报信开门见山:“浙江大学:吴平副校长**学位造假”。该信作者为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教授、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教授朱冠,5个月前,正是这位浙江大学校友,*先发出该校“千人计划”入选者管敏鑫被解聘院长一职的消息。

在浙江大学官方网站上,可检索到吴平的个人简历,其中写道:“1989.10-1993.3**水稻研究所(菲律宾)博士”,在有关“副校长吴平”的英文介绍一栏中,有更为直观的描述:“HereceivedhisPhDfromtheInternationalRiceResearchInstitute(IRRI)inthePhilippinesin1993”,翻译过来即是,“1993年,他从菲律宾的**水稻研究所获得了博士学位”。

但朱冠在其举报信中称:“IRRI是个没有研究生院、没有学位授予权的科研单位。当然,IRRI可以接受世界各国‘有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或机构’的学生去那里做科研,但学位则由相应的招生单位把关和颁发。”

他因此认定:“吴平所谓的‘IRRI博士学位’,是个不可能存在的假学位。”

中国青年报记者4月1日联系上朱冠,他向记者给出IRRI官方网站的公开说法:“IRRI并没有学位授予权,只是给其他学校或第三方的学生或奖学金得主提供科研环境。”

这一说法得到了IRRI的证实。

4月1日,IRRI培训中心AnilynManingas发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说明称,“他的奖学金由IRRI赞助,但由于IRRI不能授予学位,他的博士学位是由菲律宾大学洛斯巴诺斯分校颁发的。这适用我们所有的学生,我们与不同的大学合作,他们都能给我们的学生/学者授予学位。”

IRRI称通过查找当时的记录发现:“从1989年10月24日至1993年4月23日,吴平先生在**水稻研究所和菲律宾大学洛斯巴诺斯分校做博士研究学者。他在UPLB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在**水稻研究所作为博士生/学者进行研究。这是在我们的科学家以及他在UPLB的导师监督下进行的。”

IRRI解释,这是UPLB一种类似“三明*”的课程模式,在**水稻研究所做研究,受训和受学位则是在UPLB。

在学术论文搜索网站,记者找到了吴平博士在读时的论文《ScreeningcriteriaforevaluatingefficiencyofNuseinriceandgeneticbackgroundofrice-bacteriaassociatednitrogenfixation》,论文的出版和作者单位均标明为UPLB。

这一点,朱冠在其举报信中也有所谈及,“即使吴平有其他院校颁发的博士学位,而其部分的毕业论文相关的实验是在IRRI完成,但把学位当成是由IRRI获得的行为,依旧属于学位造假。起码是有意误导、有意欺骗和不诚实。”

他由此呼吁有关部门对此调查。他说,“一个学位造假的、有欺骗行为的、不诚实的人,不仅不能作为高校的教授,更不应该担任高校的主要**人,而且应该追究其相应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今**午,吴平通过邮件答复了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并未从正面说学位是否造假,而是说“朱冠有许多贴子是不实的,有大量诬陷造谣的其他贴子”。

吴平说,1988年,他受农业部公派去**水稻所攻读博士,“并不是派去UPLB”,只是“其中半年课程在UPLB读”。

他接着表达了自己对博士在读单位如何称呼的理解,他说,“我们当年及以前有大量农业学科学生受国家公派去IRRI,学位一般要讲IRRI或。”至于浙大官网其本人简历并非这三类,他则解释,“回国向***报到申请留学基金时就这样写‘IRRI’,正确是‘IRRI’”。

至于学位问题,他说,“博士学位必须由IRRI组织答辩通过,发IRRI,UPLB两个*立证书,同时发才能获得学位”。

那么,*终获得的这个学位,是谁授予的,IRRI还是UPLB?

吴平并未直接回答记者的这个追问,而是提到了这样一句话,“是菲律宾大学根据IRRI的证书而发的学位证书。”

相关阅读:

学术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厦大女教授学位造假被辞退校方承认工作失误

***曝厦大女教授哥伦比亚大学学位造假(图)

苏州大学称傅苹主动退学指其南京大学博士学位造假

学界诚信遭到质疑

学术"造假"的隐忧:没人敢对学术**说不

媒体"揭秘"院士"造假"谁在核实?

评论:院士"一条龙"造假乃监管不为

他山之石:日本科研成果的造假背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