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为“奥赛保送生”锐减点赞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广州日报:为“奥赛保送生”锐减点赞

2014年高考保送加分政策收紧,由于今年开始广东取消了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学生等17项加分项目,今年广东所有学科奥赛获奖且能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仅有14人,而以往每年有200多人。

一向*热的奥赛保送,今年突然迎来拐点,这与大环境变化、政策导向有关。以奥数为代表的“奥赛热”曾风行全国,没参加过奥赛班简直不好意思跟同学打招呼。但近年来“全民奥赛”正慢慢降温,不少教育界人士指责奥赛加分有违公平。观念的改变逐渐转化为政策的调整,2012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就规定从当年起大幅砍掉高考加分项目,奥赛是其中之一。因此,奥赛保送人数锐减是必然反应。

从遏制功利奥赛来看,我当然乐见这个数字的下降。由于有加分,为了能在“一分压死几千人”的高考里崭露头角,太多学校和家庭将宝押在了奥赛上。一时间各种培训班多如牛毛,奥赛教辅书籍**。可以想见,在奥赛热降温后,与之相关的“奥赛产业”也会逐渐式微。

乐见奥赛保送锐减,并不是我对奥赛有什么意见。相反,我认为奥赛仍然体现了一个学生在特定领域的水平。我也支持有能力、有兴趣的人去参加奥赛,但不该带着功利的态度去博取加分。奥赛并没有错,错在将奥赛作为刚性的加分项。从本质上来看,奥赛取得好成绩跟钢琴弹得好、小说写得好有什么区别?为何单单给奥赛加分?这种人为设置的不公平,刺激奥赛从一门普通竞赛异化为高考的“加分神器”。

在我看来,取消加分反倒是让奥赛回归其初衷的大好机会。在加分的诱惑下,不管有没有兴趣、有没有能力,大家一窝蜂都要上奥赛班,结果拔苗助长,哪怕学生本来有兴趣都被扼杀在了题海战术之中。取消加分了,倒能让那些真正有兴趣的学生放下压力,轻装上阵。而高校招生也没有**********不过奥赛只能作为衡量综合素质的一个侧面。评价标准的多元化,正是高考改革的方向。

无论怎么改革,公平是高考**要义,而包括奥赛加分在内的高考加分,这些政策性的“加分神器”实在有必要再“瘦身”。大刀阔斧砍掉了17项之后,仍要好好检查留下的有没有成为某一群体的特权和**,有没有在执行上走了样,如果确有必要,尽快调整或取消。(张涨)

(来源:广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