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梦想—开放、参与、分享、连接的教育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今天在这里开年会,非常激动。昨晚睡觉前发了一条微博,"建立一个开放、参与、分享、连接的教育世界,让**与个性化教育的阳光普照大地。"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我的教育梦想。

北京华夏天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福安先生 

摆脱应试教育回归教育本质

未来,是一个开放、分享、主动与个性化教育的时代。我们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为很多人**价值。十年来,我们一直走在这条道路上。

十年前,大量的英语听说产品品质不够好。我基于当时中国英语听力教育的现状,开始创业。虽然做的是英语听说这么一个很小的行业,但我们一开始就提出"要致力于提供**的英语听说体验,让每个农村的孩子都能听上地道的英语。"十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于这个理念,建立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企业,推动了中国中学英语听说教育的进步。

到了今天,我的教育理想是什么呢?我和大家一起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分享**与个性化的教育,让孩子们从沉重的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我们可爱的孩子们整天沉思苦读,忙于应试教育,无法摆脱。我想,要培养具有*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健全人格与健康体魄的***学生,就应该帮助他们从应试教育中挤出时间,去锻炼身体,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一些**性的工作。培养中国***的**,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昨天,在自招面试辅导现场,我提出要在中学生中建立昆仑同学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培养***的**。同时,我们要帮助老师减负、提效,老师们也要从应试教育漩涡中摆脱出来。

对于自主招生服务,我的基本想法是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帮助尽可能多的学生进入名校,实现梦想。从去年六月份开始拓展业务,经过半年,我们的服务有了很大进步,从切入到强势突破,效果很好。有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付不起辅导费用,我做了资助。这些年来,在英语听说教育领域,我们资助了一些学生。今年,我们还将启动一个自强生的资助计划,帮助来自于农村的非常贫困家庭的孩子。一个孩子虽然家庭贫穷,我们仍然要让他享受到**的教育。

借助移动互联网改造应试教育

我们的愿景与使命是教育理想与理念的体现。过去,我们提出了做*受尊敬的云教育服务商,这个概念太大,没有切入点,很难看出我们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今天,我做了新的修改,我们要做**的移动教育服务商。为什么要做移动教育服务商?因为只有通过移动教育,我们才能够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我们的使命就是通过互联网提升教育品质,每天进步一点点。2008年我注册www.up366.com,当时的想法就是"365天,每天进步一点点",这符合教育本身的规律。今天的移动教育,能够很好的帮助我们践行我们的理念,实现这个理想。

大家知道,移动浪潮在近两年来突飞猛进。平板这个东西,是几千年来教育技术领域*重大的进步。PC要在办公室里面用,很难进入教室,难以普及。只有平板,才能真正做到人机合一,随时随地,大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学习,在旅途中、在*车上,都可以学习,PC是不行的。平板使教育的呈现方式、教学方式、学习方式都出现了重大变革;今天的数字化教材实现了视频、音频、文字的合一,能够及时更新,能够人机交互。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教育世界是一个连接、开放、分享的世界,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性学习能够很好地实现,每一个人既是学习者,又是**者、传播者,知识的传播速度很快。平板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全新体验。宽带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使平板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我们现在开发的平板是在布更大的局,我们要求平板可以离线工作,学习能够在离线的情况下完成。为什么要这样?我们考虑到农村与小城镇的网络环境还是不太好。到了学校有网络环境的地方,内容自动下载,然后回家学习;回到教室,自动联网批改。这样就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战略投资纷纷往在线教育领域里挤,有的机构在玩合纵连横的游戏。有人说今年是在线教育元年。不管是不是元年,我们都必须做扎实的工作,必须要颠覆与创新。

构建新教学生态圈建立学习闭环

平板使在线教育的普及真正成为可能。连接、开放、参与和分享,是对传统教育的巨大创新,是对某些领域的颠覆,移动教育能够做到个性与分享。在今天,个性化教育与分层教育被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如今的孩子不再千人一面,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的孩子的个性、目标、追求都有差异。即使是同一个学校的同一年级,也有实验班,普通班,即使是同一个班,也有很大的差异。这时候,更需要给孩子提供个性化、分层化、按需定制的教育。在移动教育环境下,每个学生、老师与家长都能够及时反馈,帮助我们优化产品,快速迭代,提供更有针对性、更精准的个性化服务,我们的教育产品能够更好地符合不同班级、不同水平、不同层级的学生。所以,我们要构建一个新的教学生态圈,帮助学生学得更好,帮助学校老师教得更好,帮助他们挤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这个新生态圈里,有几个是重点。1、我们要让学生学习从被动到主动。2、我们要建立高效的讲、练、测、答疑学习闭环。其中,我们对有些环节进行颠覆,让这个闭环更高效,更接地气。3、我们要颠覆传统的资源获取、教育产品研发与教材呈现方式。资源要的不是海量,是精准。我们要与用户共同**内容,教育传媒在未来几年一定是被颠覆的领域。4、我们现在的教育,都是把学生关在一个教室里。我们打造的新教学生态圈,一定要能够让学生冲出教室,冲出校园。5、个性化与分层教育,都必须要以大数据作为基础。如果没有大数据,就会缺乏真实、客观、充分的依据。课外的教育机构,讲个性化教育*积极,口号喊得*响,做的可不是那么回事,实际上给所有学生讲的基本上是一个内容。

顺应时代潮流抓住时代机会

不管谁进入在线教育,我们都有机会。我们小,没有那么多负担,不需要考虑首尾相顾。我们一头往线上猛扎,做真正卓有成效的创新,做出*具特色的东西,而不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转。这个时代,不要害怕大企业,所有的颠覆都来自小企业,很少有大企业可以做到真正的颠覆。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讲了: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现在不论在全球还是中国,在线教育都在迅猛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一开始有很多家,*后只剩下几家。有人预计明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能够有1600亿。未来5年,在线教育年复合增长率31.7%,移动教育年复合增长率52%。这个数据本身是很高的,尤其是移动端更高。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只有抓住产业发展机会、顺应时代潮流的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新企业的成功在于抓住一代主力消费群体。*近几年,阿里巴巴天猫销售额增长如此之快,就是因为90年代第一批上网的网民,到了这个时候,都有钱消费正品,所以销售额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超出所有人的预期。同样在线教育也是这样,愿意在网上学习的人已经慢慢成长起来了。***的学生,尤其是城里的小学生,喜欢在网上活动,喜欢移动端。对我们而言,这就是一个伟大的机会。

以互联网思维与教育思维经营企业

在移动教育服务领域,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到**?我想首先要有互联网的思维。玩微信、微博,是传播方式的互联网化;把产品放到淘宝,京东卖,那是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提供团购、按需订购,那是生产供应的互联网化。只做这些并不够,我们必须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销售到服务的整个企业价值链都要互联网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未来胜出。

无论是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要以用户为中心,只不过我们在做互联网企业时,以用户为中心有更深的含义。我们发现用户的痛点,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要把用户培养成粉丝,注重口碑,讲究体验至上;要考虑他们的从众性、社交性,尊重用户的存在感、归属感、成就感。对成功产品的基本衡量标准就是要"让用户一直爽",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通俗的讲,傻瓜都会用,用起来的感觉好,这样的产品才叫真的成功。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产品的容忍度尤其低,用的不爽,马上PASS。在互联网时代,讲究快鱼吃慢鱼,慢了就没有你的机会,做的再好也不给你机会。我们必须时刻与粉丝互动,根据粉丝的反馈,持续快速优化产品与服务。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产品经理,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考虑问题,从各种细节入手。只有这样,我们的团队才真正有创新精神。过去十年,我们在有些方面这么做了,这是我们现在为什么有这么多忠实用户的原因,但是与互联网思维相比,我们还差得远,今年我们要大力进行自我改造。

我们要专注,追求简单与极致,不要搞太多东西。教育产品,无需太多,每个学生的精力有限,有那么一两种产品就够了。大家发现,家长去书店买书买的很多,孩子回家就看一本,而且一本可能都做不完。显然,在教育这个领域,我们完全可以做的很简单,就是少数几个产品,能够给学生**极大的价值,这就够了。不要总是让学生整天在书桌前,搞题海战术,到了考场还是不会。

把自己逼疯,把别人逼死,就是做到极致。有一年春节的时候,我们发现书上有几处错误,我把发出去的书收回或就地销毁了。这件事发生后,我们建立了更高的标准,把我们的听说产品做到极致。

互联网时代,流量是基础。我们要向教育平台化发展,做好入口;要经营好社会化媒体,与用户进行深入的沟通,提供便捷的服务,做好社会化营销;我们要把十年积累的线下优势转为线上优势。

赢得用户信任,建立口碑

做教育行业,必须有教育思维。孩子的事是*大的事,这是中国家长的普遍看法,家长不敢随便在教育上冒险,因此赢得用户的信任至关重要。赢得用户信任的过程,一定是积累的过程。我们一直坚持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做一流的教育产品,提供**持续的服务,今天我们要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要超越用户的预期。今年2月份,我们在天学网校的云教室,做了15课时的自主招生数学与物理的全程直播课,老师与学生进行了很好的交互,来自全国260多所名校的近2万名学生听了我们的课程,这**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新的记录,这次课程教学效果好,学校、老师、学生与家长对这种教学方式的反映好。有一所学校,十几个学生参加了我们的自主招生强手营,接受我们的两次培训,有4个通过北大清华的笔试,7个通过交大的笔试,2个通过香港大学笔试,2个通过中山大学笔试。我们通过这些服务建立了口碑,赢得了信任。

谋篇布局强势推进

过去两年来,我一直在探索我们的移动教育战略。什么样的战略才真正有出路?能够由小做到大?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就要做第一,做单一产品,有短期内成功的,但太容易被人颠覆了,很难建立核心优势,很难建立护城河。真正有竞争力的,一定是平台+运营+内容+终端,一定是打造了一个生态圈。打造新教学生态圈,这是我们的战略。我们之前两年做的工作,现在看来,没有白费,全部是围绕这个战略来实现的。以前我们说做云校园,大家都不明白。百度做搜索,腾讯做社交,阿里做电商,我们做什么,一定要简单明确,我们今天有了答案,有了一个清晰的定位。我们今年要在核心应用上突破,在流量入口布局。同时,我们的统一平台全面优化后,一个账号伴随每个人一生。这个事情很大,是需要时间,但也很小,因为我们选了一个突破口进行强势突破。

我相信,我们构建的一定是未来的教育,我们要坚定信念,强势推进,进行创新与颠覆,做真正适应用户需求的教育。我们有梦想,但我还是有点担心我们因为速度不快而牺牲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我们的团队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吸引那些能够融入我们的文化、具有共同的理想与价值观的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经营我们的事业。

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精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