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的公益大学梦:寒门学子“不向家长要学费”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每年都有一批年轻学子怀揣梦想来到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王雪红董事长致力于让寒门子弟获得公平教育机会的义举,也在不断结出果实。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HTC旗下的威宏电子和宏达通讯有限公司的售后维修部,举行了一次风枪焊接测试,来自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实习生,全数通过测试。

"社会上招聘来的员工,哪怕集训了一个月以上,淘汰率一般在2-3成之间,高职生的素质确实相对来说比较高,技术相对来说过硬,如此高的通过率确实令人欣喜。"威宏电子维修部主管万永光兴奋地评价起这批学生。

这批91名智能手机精修专业的大二学生大多来自贵州山区贫困家庭,经过在校的1年半学习,从今年2月开始,将全部进入HTC上海工厂实习、工作。

农村**学生"不向家长要学费"

对贫困农村家庭来说,培养出"找得到工作并获较高薪资的"学生更具现实意义。公益大学的梦想,是让贵州贫困农村的孩子向往这样的学校,他们可以昂*对自己的父母说:"上大学就上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在那里,不需要家里支付我的学费;在那里,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和社会爱心帮助完成我的学业;在那里,学有一技之长,能找到一个好工作"。

在2012级学校录取的学生中,40.8%的同学考分超过了本科录取线,由于考虑到未来就业及现实学费原因,*终选择高覆盖面奖助学金的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计算机学院学生入校自愿签订《HTC公司实习就业协议》,纳入到"不想家长要学费"的助学计划。学生在HTC上海工厂实习期间包吃住并发放实习津贴。所有实习合格学生均进入到HTC公司正式工作,**年年收入超4万元,第二年将超8万元,并有机会到台湾总部学习。

图一:执行校长孙伟博士与计算机应用学院院长霍平教授指导实践教学

每到"开学季",计算机应用学院的学生**可以不带学费去上学。2013年9月,大二学生柴佳丽评获6500元一等奖学金,**冲抵学费。没有获得相关奖学金的同学也可办理缓缴学费手续,工作之后再补缴。

"2月25日、26日两天,扣除超额部分的餐费,得了275元",3月5日得到的工资后,2012级计算机应用学院余海同学立即给远在铜仁的父亲打了电话,这是他除了奖学金、勤工俭学金之外,银行卡上收到的**笔*。

关于学生的学费,孙伟认为,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去交,但是**年有比较高的奖学金,随后两年会有所下降,毕业时尚未缴清学费的,可以工作后再缴付。2011年,盛华学院*届招收了300名学生,其中86.1%的学生获得全额免学费资助,10.4%的学生获得半额免学费资助,资助覆盖率达96.5%。我校2011年,2012年为新生提供的奖助学金,生活补助和其他补贴共计达335.68万元。2013年,我校继续坚持和完善"奖优扶贫"的学生资助体系,拿出了183.35万元设立普通高职类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人数占普通高职新生人数的83.9%。同时,学校继续对通过单招单考、来自九个省的10名盲人大学生实行"三免三补贴",人均1.35万元,共13.5万元。为40名中职新生提供全额奖学金,人均0.25万元,共计10万元。

"我们允许有一定的坏账率,我们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必须走‘公益’办学这条路。"孙伟说。

不做学生"买卖者",只做平台搭建者

"来贵州办学,是不是因为人口大省的红利,把学生‘卖’到流水线去呀",自从2011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创办以来,执行校长孙伟博士一直面临着类似的质疑。往往孙伟都会留下爽朗的一串笑声和诚挚的邀请:"我们的学生*终还是让社会和市场来检验和评判吧,我邀请您2014年关注我们的实习生和*届毕业生。"

"企业里都是1个师父带2个徒弟,由于实习生较多,工位饱和,暂时安排一些同学到一线流水线上经历不超过10天的见习。"工科背景的计算机学院范献明老师,并不认为一线见习对实习生来说是一件坏事情,关键在于心态的转变。目前,在宏达通讯有限公司、威宏电子有限公司实习学生中,均为技术工种,并非流水线。

图二:计算机应用学院2012级学生参加HTC集团主题为"心植HTC情系**"的植树节志愿活动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创立,正是中国式基金会办大学探索的成果之一。学院由台湾企业家王雪红和陈文琦夫妇名下的威盛信望爱公益基金会捐建。王雪红和陈文琦夫妇一直秉承其父王永庆先生"公益扶贫、助教兴学"理念,在中国西部贵州省惠水县公益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获得贵州省人民**和国家***的批准。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办学目标清晰。"我们*先招收到穷孩子,帮助他学会一门技能,找到一份工作,自己先脱贫,进而通过他的工作让全家脱贫。"孙伟说。基于这种理念,盛华学院与HTC集团、万豪**酒店集团等多家企业都有合作关系,并根据企业的用人需求对课程设置做出适当的调整。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让学生们兴奋的不仅有拿在手中较为高额的工资,还在于融入"HTC大家庭"中,学生们明显感觉到的"优越感"。进厂伊始,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来的学生就穿上了蓝色的工装,正式员工工号,同厂社会上招聘进来的员工工作一年且通过考核**才发放蓝色工装。心理上的优越感激发的更多同学的进取心。

"这批学生竟然主动要求加班,**让人意想不到。"有着8年一线生产管理经验的万永光主管从这群孩子身上感受到了太强烈的愿望:想凭自己的技能多赚*,早点改变家庭的面貌。

图三:学生在HTC旗下的威宏电子手机售后维修部门顶岗实习

与"想多赚*"相对应的,是对职位晋升的渴望,张兴瑜同学在发给学弟的短信写道:"学好英语和手机专业电路维修图对晋升太重要了,学校的一些实训设备都比工厂好,一定得抓紧在校时间把技术练过硬。"

作为企业方的刘靖厂长,对这批学生有了更高的期待和更严格的要求,在纠错中学习,在每天总结中提高技艺,盼望更多"能解决问题的技术高手"快快冒尖,走"先实践、再理论;先熟手、再高手"的发展路径。

学校或者企业是万能的,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刘靖一针见血的指出:"能力的提升、职位的晋升更多是看自身的努力程度。他们在学校练就了很好的底子,能够基本技术操作,已经达到入门级新手水准,有资格去接触产品。快的话,经过三个月的操练,能对产品有周全的了解和修理常识,就可以晋升为熟手,熟手也成为各个企业争相抢夺的香馍馍。至于技术高手,就是能针对问题收集提出解决方案并成功完成。"

"工厂里是一个社会,社会是现实的,就连你的工资也是现实的,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校好好学习技能,为以后的工作增添信心。"刚刚被任命为厂长助理的12级学生杨巧巧同学认为,在工作中*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耐心,有梦想,便有明天。

教育公平,寒门学子才有明天

自2011年开学以来,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为贵州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创造一个平等学习的机会和成长途径,这是教育的根本。在盛华学院,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被颠覆,正如执行校长孙伟博士一直笃信的:"学生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只有在能够帮助其快速适应社会的各个角色的时候,才算是我们教育的成功"。

一方面,校方真正的和企业深度的合作,设计市场急需的专业和培养方案,包括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营销等新兴领域以及智能手机精修、五星酒店管理等人才;另一方面,基于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颠覆式、翻转式的教育思路,引入开课吧、爱语吧等一大批新兴教育平台和全世界*优质的在线课程,在手机、平板电脑和网络电脑上随时随地的学习,将学习真正演变成一个习惯,让教育惠及全社会。

教育将彻底他们的命运,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和一批爱心志愿者给予他们美好的明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