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生拖欠贷款情况严重 款额达2.4亿港币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4月4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专生拖欠学生贷款个案仍然严重。香港学生资助办事处数据显示,辖下的五个大专生资助及贷款计划中,本学年(截至1月31日)已录得16157宗拖欠还款个案,较2012/13学年整年多出近500宗,涉及款额高达2.4亿元(港币,下同),拖欠还款个案占贷款还款账户比率达10%。为追讨拖欠学生贷款,本学年有1520宗个案转交律政司,以及有718宗个案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追讨欠款。

根据香港教育局向立法会财委会提交的文件,学资处设有五个大专生资助及贷款计划,涵盖港府资助的学位课程、经评审的自资院校课程及持续进修课程。资料显示,2013/14学年、截至今年1月31日,该处已录得拖欠还款个案总数达16157宗,主要是申请来自“扩展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占有8015宗个案,涉及款项逾1亿元,资料亦指出,该计划最高批出逾31万元贷款。

3648宗申请延期还款

学资处指出,连续拖欠偿还两期或以上的季度分期还款,六期或以上的按月分期还款的个案会被视为拖欠还款个案,但由于各种原因,包括经济困难或患重病等,可获批延期还款。截至1月底,学资处收到3648宗延期还款申请,当中1877宗因经济困难而申请延期还款,1771宗因继续修读全日制课程。

另一方面,学资处加强在网站宣传智慧理财和拖欠还款的后果,以及派发各种有关的宣传资料予贷款人,以鼓励学生审慎理财,并呼吁贷款人在有还款困难时向学资处寻求协助,经上述措施后,拖欠还款个案占贷款还款账户数目的整体比率由2009/10学年的12.45%下降至2013/14学年的9.84%(截至1月底),拖欠还款个案数目亦由2009/10学年多达17374宗稍为下降。

在2013/14学年,学资处用于追讨拖欠学生贷款方面的估计开支为2430万元,主要是相关员工的薪酬开支。资料指出,本学年因拖欠还款而转交律政司的个案有1520宗,2012/13全年则有2965宗。另截至1月底,有718宗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追讨欠款,经上述多项措施,本学年暂追回7900万元欠款。

贷款审批应更严谨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批评,不少大专生以为毕业后就能清还欠债,在学时高消费吃喝玩乐去旅行等,又不时用信用卡还款,严重欠缺理财计划。他表示,港府资源理应用以帮助真正有需要学生,学资处审批贷款申请应更严谨,如抽查学生是否有曾向银行借款、评估其实际借贷需要及偿还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