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校服安全标准有望出台 4月下旬启动专项调研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从去年的“毒”到今年的“丑”,校服的安全性、美观性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今天,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举行推进学生装工作座谈会。该中心韩呼生主任透露说,他们年内将制定校服的安全标准,并将于4月下旬派出专项调研组走访各地的学校、校服生产企业、校服管理机构,听取各方“心声”。

孩子希望穿上的校服美观、舒适;家长希望购买的校服安全卫生、物美价廉;企业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引导良性竞争。小小的校服,牵动着亿万家长的神经。

“校服是特殊的衣服”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专项处处长陈东升表示,从九十年代初至今,20年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一直关注校服工作,今后要加强对校服工作的研究和引导。他说,校服是特殊的衣服,也是商品,它涉及多主体多要素的参与,必须有科学的管理治理体系,即要有生产监测等级制度、选用推荐评价评议制度,还要允许家长参与、遵循自愿原则、接受社会监督。

他提出,推进校服工作既要提质量又要促公平,校服既要承载文化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精神面貌,又要避免孩子之间攀比。为此,他呼吁,在地区差异较大的现实情况下允许各地因地制宜,同时对贫困孩子有适当的补助政策。他希望中心能尽快确立相关标准、发挥好引导和服务功能。

地方探索学生装标准

目前,国家尚未制定中小学校服生产的资质评定和准入制度,学校对生产厂家的选择往往只考虑价格、款式、做工等因素,对校服的安全性指标关注不多。座谈会上,有专家和校服生产企业指出,目前社会上存在着若干种标准,有的企业执行的是纺织品方面的质量标准,有的企业执行的是地方制定的质量标准,只有个别企业执行了婴儿装质量标准。

北京市校办产业管理中心主任翟士良表示,2002年北京市制定了全国首个学生装标准,明确了面料棉纤维含量、甲醛释放量等,还要求对未经过市服装质检部门检验合格的学生装产品,全市中小学不得进行验收及向学生发放。他希望中心能尽快把社会上的若干种质量标准统一起来,方便企业、质检部门根据校服国家标准进行生产、检验。据了解,上海、广东、云南、江西、南京等地也都制定了校服的地方质量标准。

校服“国标”年内有望出台

今年3月,首个全国中小学学生装研究中心在北京服装学院挂牌成立。韩呼生告诉记者,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将和北京服装学院在这个研究中心平台联合研制我国首个强制性中小学学生装安全标准,标准涉及学生装面料、辅料、工艺等方面,预计标准年末出台。

运用3D技术采集万名学生体型数据

在中小学阶段的12年里,孩子都要与校服为伴。“服装是人体的第二层皮肤。”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廖青说,为了给中小学学生装款式设计提供科学的依据,全国中小学学生装研究中心今年将启动中小学生体型数据库的建设。预计将运用3D技术在北京采集1万名中小学生的体型数据,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适合不同学龄段孩子的学生装号型标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