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后悔当公务员”不必过度解读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对“后悔当公务员”不必过度解读,更不用去质疑和批评,这完全是一种正常的个人情绪表达。

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大三学生魏子元参加了大学生进陕西省政府见习活动,带他的老师,一位从军队转业当公务员20年有余的周副处长,时不时感慨很后悔当公务员,因为这个岗位并未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高福利。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还没有教师工资高”,但他每天都会准时7点40分到办公室上班(4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前些年偶尔也有公务员公开“哭穷”的,但去年和今年明显增加了,这与中央一系列禁令规范公务员特殊福利有关。大概是因为公务员原来特殊福利多,掩盖了工资收入不高,如今特殊福利突然没有了,收入不高的问题就浮现出来了。这条新闻中的周副处长虽然没有公开“哭穷”,但却以后悔的方式表达对收入的不满。

对这类公务员不满收入的现象,公众大多并不买账。比如,这位周副处长称自己月工资4000多元不如教师,就遭到不少网友吐槽:“怎么只见教师拼命考公务员,没见公务员要当教师的?”

在笔者看来,这位周副处长“后悔当公务员”既正常也不正常。说正常,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表达后悔的权利,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有过后悔甚至非常后悔的事情。比如,一项调查显示:约八成左右女人会对嫁给当前丈夫感到后悔。还有调查显示:75%的人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导致一事无成;70%的人后悔在年轻时选错了职业。

其实,“后悔当公务员”与“后悔嫁错人”等没有实质区别。问题在于,我们都是平常人,不是算命大师,无法预测到20年后自己和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周副处长20多年前就能看到今日的结果,今天可能就不是周副处长,而是“周董事长”了。由于谁都无法准确预测到多年后的变化,所以后悔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因此,对“后悔当公务员”不必过度解读,更不用去质疑和批评,这完全是一种正常的个人情绪表达。不过我们也要意识到,“后悔当公务员”也不正常。这是因为,一些公务员习惯了享受特殊福利,一旦特殊福利被中央禁令规范,就不习惯了,甚至后悔当公务员。如果公务员仍旧享受特殊福利,恐怕后悔当公务员的人会很少。

更重要的是,“后悔当公务员”这种情绪反映出公务员分类改革滞后、工资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下一步要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而且,公务员工资改革也提上日程,相信会缓解部分公务员的“后悔”情绪。

虽然这位周副处长“后悔当公务员”,但他每天都会准时7点40分到办公室上班。这种没有因为“后悔当公务员”而闹情绪、工作懈怠的态度和精神值得肯定。坦率地说,“后悔当公务员”的公务员还是极少数,至今,公务员考试仍然持续着较高的热度。无论是一些人后悔当公务员,还是一些人热衷于当公务员,这都是价值多元化时代的个人选择,我们不该过多质疑。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在公务员分类改革和公务员工资改革之前聚焦公务员“哭穷”现象有必要,有利于推动相关改革,但是,还应该多关注非公务员人群的收入、福利、权利等问题,这样,公务员相关改革才有可能兼顾各种社会现实问题,而不只是为公务员而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