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宝典》名师谈高考英语改革存隐忧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在参加由“目标导向备考法”课题组主办的“中高考改革研讨会”上,北京四中英语特级教师,《提分宝典》英语名师李俊和对中高考改革中英语考试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英语考试权重降低,听力分值提高,实施社会化考试这些中高考改革举措,在帮助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可能带来英语教学安排混乱,学生英语水平强弱分化明显,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更加突出等问题。

去年10月,北京市出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特别是英语科目的变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结合今年北京市的考试说明,李俊和认为,英语考试命题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考试难度的下降。考查的词汇量减少,作文难度减低可能是英语高考的一个特点,“但如果未来再继续减低难度,那高考难度就和中考难度差不多了”。李俊和担心这会造成英语整体水平的降低。

同时,在英语考试难度降低的情况下,一些英语好的学生在高一的考试中就可能拿到比较高的分数,之后就不用再参加英语的学习和考试了,一些考生还需要上英语课准备考试,而另外一些学生则有参加SAT考试英语班的需求,不同的状况将造成英语教学的混乱,也会导致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英语的难度增加。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应该是英语教育工作未来研究的重点。

英语考试的难度减低了,但有条件的家长仍然会让孩子参加英语辅导班,李俊和担心这将造成学生英语水平的强弱分化越发明显,英语好的会更好,差的更差。

中高考改革中英语考试的另一个变化,就是听力分数的增加,甚至可能出现人机对话这样的考查形式,李俊和表示,这种变化将让城市考生的优势更加明显,增加乡镇考生考试的难度。他举例说,他在顺义一所中学进行教学交流时,当地的教师就对此表示强烈的担心,认为会让农村学生的劣势更加凸显。

英语是世界化的工具,它的作用不应该被忽略,更不能语文教育有病却让英语吃药,李俊和老师建议,国家提出的教育改革的要求是公平、公正、减负,为实现这个目标,中高考改革也应该建立试验区,在试验成熟后再在全国推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