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女童著长篇“小说” 写出万字后被父母叫停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一年级女生写“小说”

“沙风竖起肩膀上的毛,说:明天我们在河谷见。柳月继续往前走,她看见远处还有一条大河,抱怨道:也不知道要完成这趟旅行还要越过多少条大河。她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跑了过去,她迅速越过那条河,跳到了对岸。鸽翅也很快到达了河边,她起初不敢跳,但是在柳月的鼓励下有了自信心,她兴奋地说:‘我来啦。’她立刻起跳,但是落地时下半身落到了水里。就这样,优雅的一跃变成了笨拙的跌落。”

“黑莓星毫不犹豫地点点头,直奔营地,他回到营地,第一时间跳上巨岩,喊道:‘所有的猫到高岩下集合!’所有的猫纷纷跑到高岩下,他说:‘我要重建另一个族群,不过,我会带上鸽翅和冰云、还有沙风。’猫群中有一些猫很不乐意,尤其是云尾,松鼠飞眼睛里流露出难以置信的神情……”

这两段文字,不是出自编剧之手,也不是童话作品的节选,这是本市一名7岁女孩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猫族群》中的段落。这个女孩叫蕊蕊,新建路附近某小学一年级学生。《猫族群》讲述的是一群流浪猫的故事。目前,蕊蕊已经完成一万多字。

小作者被赞有天赋

回民小学王华老师从事语文教学16年,曾获全国教学艺术大赛语文讲课一等奖。看过蕊蕊的《猫族群》后,王华认为,蕊蕊非常有想象力,普通孩子在7岁时刚开始学习读写,认识的字十分有限,而这个孩子竟写出一万多字的小说,在同龄人里十分少见,属“千里挑一”。从故事结构来看,她想象力丰富,构思了一个自己的世界,用自己的手去描写自己的心,很多地方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意见。蕊蕊天赋明显,如果好好培养以后的成绩不可估量。

看了《猫族群》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协主席、市文联副主席王宏伟评价称:蕊蕊这个孩子有创作故事的天赋,语言有感染力,充满想象力,形象思维能力明显高于普通孩子。

一位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的老作家偶然看到这篇作品后,直呼蕊蕊是“天才”。

……

“创作”遭到父母反对

写了一万多字后,故事刚刚开始,但蕊蕊的父母却明确表态:决不允许女儿继续写下去!

蕊蕊的父母在桃园路开着一家眼镜店,父亲是浙江人,母亲是本地人。在店里,这个梳着两条辫子的7岁女童一会儿跑东跑西,一会儿搂着妈妈的脖子撒娇,表情多变,似乎一刻也呆不住。母亲描述她写作时的神情时,蕊蕊又会突然大叫着上前捂妈妈的嘴,不让她“胡说”,显得非常羞涩。

蕊蕊的母亲说,她和孩子的父亲在青少年时期都酷爱文学,受他俩影响,女儿3岁时已经基本能自由阅读少儿读物,现在更加热爱看书。从早上一睁眼到晚上睡觉前,几乎没有干别的事情的兴趣,就是看书,小家伙完全可以在阅读中度过一个假期。

说到这里,这位母亲严肃起来:“我知道每晚女儿对着电脑写作的事,也知道女儿的兴趣和天赋在哪里,但是决不允许她继续写下去。不是每个喜欢写作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韩寒和郭敬明,或者通过‘新概念作文大赛’走向名校。”

原来,蕊蕊的母亲担心孩子偏科。她说,当年自己喜欢语文,从小到大一直担任语文课代表,但数学不好。高考时语文108分、数学39分,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只上了一所大专学校—因此一生的命运都被定了下了。不论蕊蕊现在喜欢什么,终究还是要回到考试上来,“我相信到了五六年级,她的这种想象力、写小说的动力和兴趣就都没有了。因为语文教学和考试的内容与她的这种方式格格不入。”

蕊蕊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在报刊上发表过的文章共有十几万字,但“把写作当成职业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对于女儿写小说,他和妻子一样,觉得很不靠谱。两口子都希望蕊蕊和别的孩子一样,不要哪一门学科特别突出,也不要哪一门学科太差,按部就班考上大学就好。

各类专家给出建议

就蕊蕊父母的担心和决定,专家也谈了自己的看法,给出了建议。

回民小学王华老师认为,蕊蕊父母的担心有一定道理。从语文教学来讲,课本承担着具体的教学任务,首先让学生受到的是读写训练,这是小学语文教育的大环境。拿语文考试来说,年级越高越会发现,每道题都有标准答案,不能自由发挥。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品词析句和语言常识,对于想象力的发展看得就不是那么重要。长此以往,孩子对语文会有相对统一的标准认识,而渐渐远离自己的自由发挥。但是,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在课外继续坚持热爱的东西。每个孩子都有逐梦的“翅膀”,硬要折断是无益的。

市作协主席王宏伟表示,现行的语文教育方式利弊互现。从利一方面讲,从小学到大学,学生会积累大量的字词句、写作手法和死记硬背来的经典篇目,这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因此,语文教育方式与孩子热爱写作并不矛盾。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能因为家长的生活经历而推断出孩子以后的成长轨迹。对于孩子的兴趣和天赋,不应以任何理由扼杀或限制,一定要积极鼓励,逐渐找到“专才”和“通才”培养的结合点,正确引导孩子利用特长为人生目标服务。像蕊蕊这样的孩子,应该主要考虑从其天赋和性格特点出发,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给她的成长成才提供一个宽容的空间。

中国家庭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巧英则认为,在对待一个7岁孩子的天赋问题上,“取长补短”比“扬长避短”更重要。她说,蕊蕊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孩子的发展受环境影响很大,现在孩子表现出来的只是潜质,未来发展不好预计。与其定向培养,不如让她顺其自然发展,先培养完善的人格。其实,“取长补短”和“扬长避短”各有所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应该多选择“取长补短”,因为这一年龄段正处性格、知识结构乃至“人生格局”的漫长形成期,过早定型肯定有害。对家长而言,唯一要做的是培养孩子健康的、积极乐观的性格和情感,激发她对学习的兴趣,帮助她找到学习的乐趣,而对成绩不要有太高要求。如果孩子确有天赋和才能,是不会被扼杀或埋没的。(应孩子父母要求,文中蕊蕊为化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