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理想“当大官”引议 大官如何当榜样?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襄阳市人民路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们的作文,让语文老师不知如何评判。作文题为“我的理想”,可大家的理想不再“高大上”,变成了“美食家”“吃货”,有的甚至想要“当富豪”“当大官”。

一直以来,我们国家在对中小学生的理想教育这一块过度重视道德教育,提倡讲奉献,把各个行业按照不同的道德标准和奉献程度进行人为的划分,使得像笔者这样的80后从小便树立了当科学家、教师、军人之类具有奉献精神的职业。当现在的小学生说出自己的理想不再是“高大上”的科学家、军人,而是“富豪”、“大官”时,很多人就觉得这不正常,非常危险,完全是现实生活对孩子们的误导。不过,笔者以为,大可不必,我们不但不应该贬低小学生“当富豪”、“当大官”的理想,相反应该积极鼓励他们坚持自己的理想,为这个理想而奋斗。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不同行业的从业者共同努力,需要我们认为是“高大上”的科学家、教师、军人,也需要治理这个社会的“大官”,以及为民众生活提供便利而开办工矿企业的“富豪”,任何人都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分子,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做奉献。科学家、教师、军人以及富豪、大官,他们的道德水准和社会地位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和贵贱之别,不要刻意贬低富豪、官员等职业,不要把某些职业定性为不做奉献,更不要人为地认为当大官的理想就不如当教师的理想高尚,当富豪的理想就不如当科学家的理想高尚。

即便是很多人认为当科学家这个理想才接地气,但实际情况不见得接地气,能够当上科学家的人不比“当大官”的多,甚至有资格被称为科学家的人数比官员数量要少很多,实现当科学家理想的难度比“当大官”还要难。如果按照当富豪、当“大官”的理想就属于脱离地气的逻辑,那么当美国总统的理想完全属于笑话了,但请不要忘记,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也是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小学三年级时树立的远大理想就是当美国总统。

小学生有“当大官”、“当富豪”的理想并不可怕,“当大官”不等于“当贪官”、“当富豪”不等于为富不仁,两者之间有着本质区别,不应混为一谈,关键看教师如何引导。与其担心小学生的“当大官”、“当富豪”的理想会走偏人生轨道,不如引导“当大官”的学生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奉献社会,引导“当富豪”的学生要像比尔·盖茨这样的世界首富合法致富、回报社会,鼓励他们坚持“当大官”、“当富豪”的理想。如果有“当大官”理想的孩子从小就想当奉献社会的官员,有“当富豪”理想的孩子从小就想当回报社会的富豪,这不但不是坏事,还是大好事。

第二视点孩子想当“大官”,“大官”如何当榜样?

在我看来,孩子的理想是当“大官”并没有错,关键的是“大官”在孩子心目中是什么样的形象。如果孩子是想当一个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大官”,这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如果每一个孩子都想当一个“好大官”的话,这对于社会的前行和正义的维护来说,就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让我害怕的是,就怕这些孩子心中的“大官”是另外一番形象:当“大官”可以欺负百姓不受气;当“大官”可以有钱花;当“大官”可以不受制度的约束;当“大官”可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当“大官”可以吆五喝六,可以吃山珍海味,可以包二奶包三奶,可以尽享人间繁华。假如,这些才是孩子心中的“大官”的话,我想等这些孩子当了这样的“大官”的时候,对社会来说,就会是深深的伤害。

其实,孩子想要当“大官”、想要当“土豪”原本是没有什么错误的。我们俗语不是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吗?孩子的理想是想当“大官”未必不是好事情,关键的是他们要当什么样的“大官”。而事实上,他们心中的“大官”真的会是我们以上提到的那些。因为,孩子们也喜欢看电视,兴许他们也知道当“大官”就意味着享受;他们也会经常听到父母的议论,知道家里没有“大官”是寸步难行的;他们也会听到邻居的谈论,知道当了“大官”就可以坐豪车、住洋房。如此这般,孩子的理想无异于是中了毒的。但是,我们想一想让这些孩子中了毒的是他们自己吗?是家长吗?是社会吗?实际上是官员们。

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大官”在孩子心目中的印象,对他们终身的影响就会是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要及时纠正这种原本不该出现的错误印象。这需要我们的监管部门来改变孩子心目中“大官”的形象。但是,仅仅依靠灌输也是作用甚微的,最好的就是言传身教。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我们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整治四风的部署,不折不扣地查处贪官污吏,将那些“坏大官们”赶出我们官员的队伍。让那些欺压百姓的“大官”,让那些海吃胡喝的“大官”,让那些吃拿卡要的“大官”,让那些胡作非为的“大官”无立足之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