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广州小学天价赞助费:最高达19万元(名单)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进入4月,学生家长开始为择校申请表的赞助费惆怅了,今年你准备填入什么数字呢?最近,广州小学天价赞助费在网上疯传,网友们列举广州近70所知名小学赞助费。其中,东风东路小学高居榜首,达19万元。这份土豪账单引热议,可信程度多高?昨日,南都记者致电越秀区、天河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学校校长,他们一致否认。越秀区教育局亮出“底牌”,公办小学赞助费基准均未超过7万元。

民间与官方版本最多差14万

网友提供的《2014年广州小学赞助费大全》榜单,详细列出今年近70所知名小学赞助费,有的学校没有一口价,而是有浮动范围,差距最大的如东风东路小学赞助费6万-19万元不等。叫价较高的有东山实验小学17万元、朝天小学12万元。部分学校还在赞助费中有特别备注,如朝天路小学10万元,7万元对公,3万元对私;也有部分学校注明中介费、茶水费等。

这份详细的民间赞助费榜单,遭到官方一致否定。昨日,越秀区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接受致电咨询时回应:“完全是造谣”。他说,部分学校确实存在捐资助学费,在解决地段生入读问题后,有剩余学位可向社会开放,但捐资助学费有一个基准,即按照学校等级来区分,越秀区的捐资助学费分为区内户口、区外户口两种:区一级学校区内是3万元,区外5万元;市一级学校区内4万元,区外6万元;省一级学校区内5万元,区外7万元。经比对,南都记者发现,官方版本与民间版本相差最高达14万元。

南都记者向先烈东路小学求证,该校负责人回应,去年该校赞助费为6万元,今年有可能零择校。华景小学负责人则表示,该校已连续三年“零择校”、“零借读”,根本不存在赞助费之说。

天河区“零择校”学校最多

今年适龄入学儿童有“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不少区反映地段生爆棚。根据摸查,海珠、越秀两区保守估计增加千名地段生,有的学校甚至多出一个班。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昨日回应,今年该区多所学校实行“零择校”政策,包括华阳小学、华景小学、骏景小学、龙口西路小学、天府路小学、中海康城小学、先烈东路小学珠江新城校区、体育东路小学珠江新城校区等。

取消择校后,是否真的杜绝赞助费呢?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广州对择校非常严格,但借读还是可以的。两者区别在于,择校是相对于有广州市户口的人而言,即本身有户口,已有了一所地段小学,但因各种原因要到本身地段外的学校就读,则称为“择校”。而借读是非广州市户籍人口,要在市内求学。择校是有政策禁区,而借读是政策允许,“因为国家很欢迎外来人口流入地能解决外来人口义务教育的问题。”

南都记者发现,教育部早在2010年宣布取消借读费,广州也实行该政策。但取消借读费,并不能让外来人员高兴起来,因为借读门槛随之更高。部分学校借读生人满为患,不得不用“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收费限制借读。取消每年几百元的借读费,但动辄好几万元的赞助费依然岿然不动。

市民反应

“你给得起,人家也未必肯收”

这份天价赞助费榜单让不少人咋舌,也有不少市民在求转发。“你给得起,人家也未必肯收。”看到这份赞助费榜单,不少市民表示只能看热闹,因为关系不够铁,有钱也送不出去。

张先生说,他家地段学校是一所不怎么样的小学,早在孩子进幼儿园的时候,已开始“谋划”如何挤进与自己家只有一路之隔的名校,“各种关系用尽,最后回复是,到孩子入学那一年再说,政策年年变,今年凭这个关系能进,明年说不定就不行。”这么玄乎的事没人敢打包票,于是全家节衣缩食,东借西借,咬牙买了一套30年楼龄的小房子,“即使是买下房了,我们也是年年去学校看地段,担心把我们家划出去了。忐忑得很,一天没上学,都要提心吊胆。”张先生叹口气说,买了学位房,再怎么样也比交赞助费靠谱些吧?

[追问]

择校生名单是否有公开

家长反映个别省一级小学由于有名气,招了大批出赞助费择校生,居住该校附近的新生,倒被安排到比较远的其他学校。招生公平、公开,能否公示择校生、借读生名单?南都记者发现目前广州市小学招生会对外公示招生人数、班数,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名单,但普通借读生、择校生名单并未对外公布。

南都记者梁艳燕实习生陈霏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