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开全球网店大二卖烤肉 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杨浩伟大二和朋友开了一家烤肉店,学会了如何分析市场环境。受访者供图

杨浩伟最喜欢的运动就是花式篮球。受访者供图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成绩年级第一,一个人拥有这两点,他肯定是“学霸”,重庆交通大学大三学生杨浩伟就是这样的人。可学霸很多,已经不稀奇,但杨浩伟还是学校花式篮球社社长。不过,会玩篮球的学霸也不少,杨浩伟有何不同?他大一开了家网店,大二却去路边卖烤肉,大三就成了全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会花式篮球、会读书、会创业的学霸,你见过几个?

炼成日记一:大胆实践

杨浩伟今年21岁,是重庆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记者今日在重庆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见到的杨浩伟没有一点书生气,一身运动装显得活力十足。

作为学霸,杨浩伟的学习经验与很多人不一样,他不是背出来的,也不是在实验室实验出来的,都是“卖”出来的。

对许多人来说,大一的基础课程往往显得枯燥乏味。面对管理学、经济学、数学,杨浩伟也觉得理论太空泛。

难道大一就要在这种乏味中度过?杨浩伟便想着去找一份兼职。但找了一圈发现,兼职大多是发传单,都是不需要头脑的,锻炼价值不高。

后来他姐姐告诉他,可以去国际版淘宝全球速卖通开一家网店,网站是全英文的,既可以学英文,也可以学会电子商务。

杨浩伟一听兴趣来了,英文还不错的他通过网站自学,成功开了一家网店,卖手机、LED等生活用品,并学着怎么发产品、找供应商、如何与客户交流。

做全球网站,最大的难题就是找到好的供货商。在网上搜集到一些工厂信息后,杨浩伟就一个个打电话到工厂询问,寻找货源。

杨浩伟开网店并未耽误学习,没逃课也没挂科。“我都是周末更新产品,周一到周五做客服。”杨浩伟说,如今网店发展至中等规模,虽没有赚什么钱,但收获不小。

收获与经验:

作为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要了解B2C电商模式,读书千遍不如自己实验一回。理论怎么教,你都只是记忆。当自己真正开网店后,就有了商家的视角,再找客户、编辑标题、美化页面、卖出产品,只有成交后,自己才算是真正掌握了。

开网店一定要有自己稳定的供应商,因为没有去广东深圳,造成货源更新更不上,对页面的美化也投入不够,所以生意一般。

炼成日记二:不畏艰辛

大二时,一个留学生朋友想在暑假做点生意,因为不了解创业的政策,也沟通不了,便找到杨浩伟帮忙。留学生想卖自己做的当地特色烤肉,杨浩伟觉得可行就加入了。

放暑假前,杨浩伟和朋友就开始筹备了。他白天准备考试,晚上就联系商铺,留学生则回国找烤肉配方。创业不易,光选址就花了1个月,因为住在江津双福校区,杨浩伟每次选址都要从双福坐车到主城,1个月内来回奔波数次。最后确定在弹子石某街区开店。

之后,杨浩伟搬到了南岸七公里校区,他和留学生就买了电动车,每天从七公里骑车到弹子石。

烤肉店7月5日开张,只撑了两个月,生意完全不如预期。“我们最开始预计平均每天营业额能够上千,实际只有两三百。”原本留学生开了一段时间就想放弃,但杨浩伟坚持要做足两个月,“时间长了,也才能清楚知道问题在哪儿。”

收获与经验:

杨浩伟大二学了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沟通技巧、商务礼仪等课程。在他看来,沟通技巧很管用。“我的重庆话就是那两个月学会的。”杨浩伟说,卖烤肉的时候他都会和旁边商铺的人聊天,分析摊位的好与不好,探听原材料渠道。这一次,他学会了分析市场环境。

回忆起烤肉店的失败,杨浩伟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天气太热,原本以为该街区游客多,可实际人很少,有一天两人都中暑了。二是选址不佳,虽然是在旅游街区,但是住得太远,早饭自己做,中午去其他餐馆吃,成本消耗大。

炼成日记三:管理时间

因为积累了丰富的营销与财务管理实践经验。大三上学期,杨浩伟受朋友之邀加入重庆交大新能源智能交通团队,一起参加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负责企业战略和商务模式部分。

这个比赛要求选手用真实的创业状态去思考和策划创业的每一个细节,杨浩伟的网店和卖烤肉经历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帮助团队夺冠。

据重庆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老师介绍,平日里的杨浩伟看似一纨绔子弟,也不是那种常常泡在自修室里的苦行僧,但是他的学习效率极高,尤其是特别注重课堂45分钟的时间,经常利用课间和任课教师交流。

目前,杨浩伟和同学们正在备战全国挑战杯。

收获与经验:

杨浩伟认为,管理时间很重要。虽然大一开网店,大二卖烤肉,大三参加创业比赛,几乎没有空闲,但每当与学业冲突的时候,他就会分轻重缓急,想清什么时间该做什么样的事情。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效率就会很高。

每一次实践除了让杨浩伟知道如何运用课本知识外,也让他发现了知识的不足,他会总结经验,再回到书本上找答案补充自己,这样的学习让他可以轻松应对考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