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誓师”:少点煽情多点平和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近期据记者观察和媒体报道,随着中考、高考临近,不少学校相继举行各式各样的“誓师”活动,其中不少口号更是煽情:“只为高考狂,冲进**孝爹娘”“考过高富帅,战胜官二代”……

对莘莘学子而言,中考、高考是其人生中的大事。然而笔者认为,正因为上述考试的重要性,我们更应当教会孩子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困难、接受挑战,而非简单地通过“誓师”来“激励斗志”。

众所周知,中考、高考属于智力活动,不仅需要平时的积累,更需要稳定的心理素质,才能在*后“冲刺”阶段稳住阵脚,进而在考场上发挥真实水平。过分煽情的“誓师”,很容易造成考生心理过度亢奋,甚至扰乱*后阶段的复习节奏。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已逐步实现了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身”,为高考、中考“降温”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在上述背景下,如果再通过“誓师”给学生“打鸡血”,至少就效果而言,是在向学生灌输“考试成功,享乐一生”的错误观念,甚至有将他们“培养”成当代“范进”的危险。

“培养人,就是培养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在笔者看来,理想的教育,应当以青少年的性格形成为导向,教会他们平和冷静的人生态度,让他们懂得在人生道路中,能力永远比分数重要,品质永远比能力重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做的还太多太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