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推中职本科贯通学制 引导高校向技术型转变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这两天,在上海,一些消息灵通的学生家长把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校长苏勇的电话打爆了。“都是来咨询3+4中本贯通学制的。”苏勇所在的学校,是上海乃至全国第一家吃上“中职本科贯通”学制“唐僧肉”的中职院校。

过去大多只能招到“差生”的中职招生状况,正有望通过这一贯通学制的出现得到改善。许多在高考中“可上可下”的中等成绩初中学生及其家长开始考虑,要不要花上7年时间,拿到一个高级技师、技师从业资格证,外加一张本科毕业证书。

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专题探讨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措施,会议要求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这一战略,如今正在上海先行先试。记者今天从上海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获悉,上海的职业教育正尝试成为全国领先的“职业教育自贸区”。最先的尝试就是打通中职教育这条“没有未来的断头路”。

在接下来的中职院校招生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将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两所中职学校联合开办“3+4”学制的中专本科贯通课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将与上海工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办同等课程,上述3所中专每所招生额度为40人。

每年的五、六、七月招生季,过去是苏勇最难熬的日子。苏勇所在的石化工业学校因为地处上海的金山石化区,招生时会得到区教育局的政策倾斜,在中职学校近年来普遍“混得很不好”的情况下,石化工业学校的情况算是好的。

即便如此,招生仍是件令人头疼的事,“家长面子上挂不住不愿来,来了就问能不能考大学。”过去,在被家长问及“能不能考大学”时,苏勇总是很难堪,“中国职业教育走的是一条‘断头路’,撑死了到高职,往上就没路可走了”。

今年,苏勇说,上海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学生不仅可以直接从中职学校升到大学本科,未来或许还能直升硕士阶段深造。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卢冠忠说,“3+4”学制由本科院校和中职学校共同设计课程,培养专业的高等职业技能人才,“一个学术型高中考上来的学生,学4年成不了高级技师;但一个职业中专考上来的学生,再学4年,7年就差不多能培养出来了”。

卢冠忠说,现在社会上对化工专业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需求量很大,学校未来还将在硕士阶段领域探索“贯通”。

根据化工教育协会的统计,全国17万化工一线从业人员中,技师、高级技师仅占3.2%,高级工只有15.6%,高达35%的从业人员没有任何技工级别。与之相对的是,企业对于会修机器的高级技师、工程师需求旺盛。仅在上海金山化工区,一名有两三年经验的高技能化工人才年薪至少10万元起。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经过长期调研发现,许多中职专业,到了大学本科阶段就没了下文,而到研究生阶段又能出现该专业,“中职时叫做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技术型的,大本时没有了,只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到了研究生阶段,又有了应用化工专业。中间那一段就断了,因为只有学术型的本科学校。”

陆靖说,上海要做的,是彻底打通中职学校学生向上深造的通道,给每个孩子以希望。而“3+4”学制只是最先的探索,未来理想的状况是,念完3年中专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报考自己喜欢的“技术型大学”。

这两天,因为“3+4”学制的咨询报名异常火爆,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正准备用“面试”的方法“挑一挑”生源,这在过去“生源奇缺”的情况下根本不可想象。“要选那些对化工确有兴趣、能坚持学习7年的有毅力的学生。”邬宪伟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