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偿补课为何屡禁不绝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评论:有偿补课为何屡禁不绝

“课堂不讲,课下讲”、“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教师走穴各类补习学校”……这些教育中存在的不正常现象让家长叫苦不迭,也损坏了教师形象。从本月开始,兰州市教育局将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开展一次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专项督查。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私自执教辅导学校都在督导之列。并且,此次对督查出的违规教师,将依据情节严重程度开出最重罚单:轻则给予警告和记过,职称降级,重则开除公职,不得再次执教。

有偿补课的确不合理,更不正常,教育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严查严纠,完全可以说是主动行政和民心所向。但是,凡事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有找到病根,对症下药才可药到病除。有偿补课作为一种教育乱象,不能仅从师德师风上找问题,更应该深层次地看到这一现象长期治理又长期存在的土壤。

说到补课,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都是绕不开的话题。这几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探索中考和高考政策的改革,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没能从根本上改变分数决定命运的现实。此外,优质的教育资源相对于庞大的人口数量来讲依然稀缺,对于资源配额的争夺依然十分激烈,在这个大前提下,哪个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分数之上,所以才会舍得下本钱给孩子吃小灶。而相对于社会办学,在校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对于教材的熟悉程度,对于考题的设计以及对于学生的了解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对于家长来说,不让他们给孩子补课简直是资源的浪费。

加之,教师的待遇目前还不是很高,对于有偿补课有着强烈的利益冲动。又有市场供应又有庞大的市场需求,有偿补课必然成为一种普遍。至于其中的“上课不讲,课下讲”等许多乱象,不过是一种畸形的衍生罢了。

猛药治理有偿补课,可能会一时起效,但肯定不会去了病根,保证不再复发。家长要分,老师要钱,两者很容易结成共同体。严查只可能让补课由地上转为地下,或由实际的有偿转为表面的无偿,即便再严一点,也只可能给社会办学带来更多市场机会,绝不可能把学生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所以,要彻底根除有偿补课,必须得打组合拳,必须先要改革目前的考试制度和评价标准,必须先要提高老师待遇,否则,就是治标不治本。

(来源:兰州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