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生代表团结束日本“周樱”观赏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南开学生代表团结束日本“周樱”观赏会行程返津

中新网天津4月10日电(记者张道正通讯员陆阳)4月10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学生代表团结束日本“周樱”观赏会行程,顺利返回天津,受到了师生的热情迎接。

此次该代表团受日本创价大学邀请,赴东京参加第35届“周樱”观赏会,纪念为中日友好作出巨大贡献的一代伟人—周恩来,这是创价大学首次邀请中国学生代表团参加观赏会。

作为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南开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周恩来研究,该校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就是其中一支在海内外享有声誉的学生研究团队。研究会成立于2006年,是以研究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和实践为主旨的综合性学生社团。会员主要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研究会通过定期举办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青年读书会等活动,促进中日青年交流学习、传承和平使命。

代表团成员、南开大学博士生贾凯介绍,此次访问共计5天,同学们对创价大学、牧口纪念会馆、创价高中等处进行了参观,并与日本对华友好人士展开交流。他印象最深刻的行程,是4月6日在创价大学参加的“周樱”观赏会。

“周樱”观赏会的设立有一段动人的故事。1974年12月,创价大学的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第二次访问中国,当时抱重病之躯的周恩来总理,不顾医务人员的反对,与池田大作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亲切交谈。

在会见时,周总理说:“50年前,樱花盛开的时候,我离开了日本。”池田先生表示,希望周总理将来有一天再到日本赏樱。1975年11月,为实现周总理再到日本看樱花的愿望,在池田先生提议下,由创价大学接收的新中国首批赴日留学生在校内种下樱花树苗,并命名为“周樱”。

1979年4月,邓颖超女士访日时,创价大学首次举行“周樱”观赏会,此后这项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后来,为了纪念邓颖超的来访,池田先生亲手移栽了“周恩来樱”和“邓颖超樱”,命名为“周夫妇樱”。自此,“周樱”和“周夫妇樱”在创价大学深深扎根,每年都会争相盛开,象征着中日两国世代友好。

代表团成员、南开大学博士生马明冲说,此次日本之行感受到了创价大学师生的热情和友好。在“周樱”观赏会之前,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特意嘱咐校方作好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接待工作。观赏会上,创价大学校长马场善久高度评价了周恩来总理“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希望中日青年能够继承周总理和池田先生的和平友好思想。日本友人这些所言所行令人十分感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