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运学校救生艇坠落 砸中6名学生致1人死亡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受伤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南都记者黎湛均摄

南都讯昨日下午2时40分许,广州海运技工学校训练场内,2012级船舶水手专业的28名男生正在进行救生艇实操课训练,一艘吊在空中的教学用救生艇突然坠下,当场砸伤6名男生,一名男生送医院后伤重不治身亡,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还有一名男生未脱离生命危险。

原本进行收放救生艇训练

据学生反映,砸伤人的救生艇用于教学,长7.5米,宽2.3米,高1.05米,是玻璃钢救生艇,重量约有一吨,平日救生艇悬挂在训练场两米高处,旁边有一个长宽约不到10米的小水池。

昨日下午,2012级船舶水手专业的28名男生,来到训练场准备参加最后一次救生艇实操课的练习,以便应付今日的船员证考试。班上的男生们原本打算考完船员证考试后,全班周末一起庆祝。

昨日的实操训练为收放救生艇。按照计划,每个同学会拿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编号,然后根据老师的安排,前往艇内的不同位置,合作将救生艇放下并收起。同样的实操课前日已经训练过一次了,那次同学们都配合得很好。一名学生说,收放救生艇对于日后要从事海上救援或者水手而言,“是相对简单的一门功课”。

昨日不幸遇难的18岁的家成(音),拿到的编号是8号,站在队伍中间。“当时我们28个人一共分成了3队,一条队站在对面,两条队站在水池边。救生艇砸到的是水池边的两队。”阿童(化名)回忆说,他当时站在靠水池的队伍中。

实操训练还没有开始,队伍刚刚排好。“老师刚宣布了1号同学上艇应该坐在哪个位置,有什么任务,还没来得及安排2号的位置,艇就掉下来了。”阿童还来不及反应,悬吊在空中7.5米长的救生艇突然就砸了下来。

4名男生被压在艇下

“救生艇距地面两三米高,铁链突然断裂了,一吨来重的东西,我们要好几个人推才能把艇推下水,”阿童见到两名同学被坠落的救生艇砸进旁边的水池,“他们俩是受伤最轻的,除此之外,还有4名同学直接被压在艇下。”

家成是被压的4名同学之一,因为站在队伍的中间,他还来不及躲闪,就被压在艇下。

没有人见到铁链是怎样断裂的,“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这种事情,以前训练了很多次,一点问题都没有。”一名同学说道。

事发后,吊车吊起了救生艇,4名同学被抬出。校医随后赶到,先于救护人员进行了第一轮的抢救。一名校医陪同家成上了救护车,然而在送到新海医院经过抢救后,家成还是不治身亡。

如果通过了今天的船员证考试,今年12月,家成就能顺利毕业参加工作。之前,家成常怀疑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好的水手。“因为他体质不大好,所以对自己没有信心,”一名他的同学回忆道。来自增城的家成,在原本应用来求生的救生艇下,结束了自己18岁的年华。

事发后学校禁止外人入内

广州海运技工学校位于海珠区沥滘振兴大街5号,校门口挂有广东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的牌子。

昨日事发后,学校大门保安禁止外人入内,保安还否认校内发生事故,只说“教学区不能随意进来,要经校方同意才可以进入”。学校下课后有学生想外出,但保安对他们挥挥手,“不准出去了”。

南都记者从高处观察事发地点,事发训练场位于学校东面,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有民警和安监部门人员在场。训练场内有一个长宽均不到10米的小水池,而砸伤学生的救生艇就在水池内。

伤情

一重伤者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4时左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接收到4名受伤的海运技工学校学生。据接诊的李医生介绍,4名伤者中,3名受伤较轻(其中一名左腕关节扭伤,一名头部开放性损伤,一名左小腿肌肉缺损);1名重伤,伤者骨盆骨折,造成膀胱破裂。据医生介绍,4名伤者都对其称是被船砸伤,腿伤和骨盆骨折的两名伤者都需要留院观察,两名轻伤者不必住院。

据急诊的李医生说,罗世平伤势最为严重:右大腿股骨骨折,还有骨盆的坐骨和耻骨骨折引起积压而导致膀胱破裂。到医院之后,罗世平马上被施行了一次小型手术,缝补了膀胱。接下来,医生通过会诊之后,会马上给罗世平实行第二次手术。据医生介绍,罗世平膀胱破裂,但是并不会危及生命,但是手术之后需要留医半个月到一个月。

另外一名伤者是19岁的陈友艺。他伤及左小腿,肌肉有不同程度的缺损。他称自己也是被船砸伤,但是对于具体情形不愿透露。当记者询问他是否有痛楚,他称自己情况还好。医生介绍,陈友艺伤势不太严重,手术过后,一般留医观察3-5天即可出院。

除了家成,被压在救生艇下的还有来自湛江的俊杰(化名)。俊杰的脚上有伤,这也许是他没能躲开救生艇的主要原因。“俊杰是7号,也站在队伍中间。他行动不方便,没能躲过去。”阿童说道。

被从救生艇下抬出后,俊杰被送往中山二院南院进行治疗。“情况非常危险,体内有内脏破裂,可能是肝可能是脾,我们只能说尽力,但真的很不乐观。”在被推进手术室前,主刀医生对海运学校的老师说道。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俊杰的手术仍在进行。

校方回应

设备每个月都会维护具体原因待查

昨日下午5时许,南都记者来到该学校,但一直没有校方人员出面回应事件。直至昨晚7时许,校方终于派出一名老师回应这起事故。

问:以铁链固定的救生艇为何突然坠落?

答:我们正在查。

问:是否因为铁链锈蚀导致救生艇脱落?

答:正在查。

问:相关设备是否定期检修?会否定期更换?

答:如救生艇一类的设备每个月都会进行维护;也会进行定期更换,具体时间需要询问专业老师。

问:上课过程是否移动过救生艇?

答:不清楚,还是得问上课的老师,他已经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部门反应

广东省人社厅:昨晚已派人去现场

南都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广州海运技工学校是一所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于1986年,1998年被批准为省部级重点技工学校。学校主要有五项专业教授,船舶水手正是其中一项,学生经过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毕业后可在国内外海船上从事船舶驾驶的水手工种工作。该学校隶属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昨晚,南都记者联系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据该厅介绍,广州海运技工学校是属于央企海运集团的行业技校,按归口管理原则由省人社厅管理。

昨日该厅获悉此事后,对该事件高度重视,相关业务处室迅速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了解最新进展,二是向厅领导报告;三是派人到现场并慰问,四是将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死伤者名单

死亡

家成(音)18岁内出血全身多处骨折

重伤

●罗世平18岁骨盆骨折,膀胱破裂

●俊杰(化名)20岁内脏破裂未脱离生命危险

轻伤

●陈友艺19岁左小腿开放性损伤

●梁东术18岁头部开放性损伤,有四五厘米长的伤口

●小华(化名)左手手腕扭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