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组织学生春游 该收紧还是放宽?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重庆晨报:组织学生春游该收紧还是放宽?

昨日上午10点30分,在海南文昌市公坡镇水北墟往东阁镇宝芳墟1公里路段处,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澄迈县老城镇欣才学校8名小学生当场死亡,3人重伤,29人轻微伤。事故起因初步判断为司机操作失误,司机和学校校长已被警方控制。

(新闻详见今日本报15版)

鸟语花香、桃红柳绿,春色怡人之时,正是出游好时节。对学生们来说,春游除能欣赏美景之外,还能长点见识、学些知识,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遗憾的是,这次发生了不幸的事—在海南,一辆载着春游学生的客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8死32伤的惨痛悲剧。对每一个受伤害的家庭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伤痛。在这样的境况下,有网友发问:如果不组织春游,悲剧是否就不会发生?这注定是沉重的一问。

一直以来,学校在要不要组织学生出游方面,处于相当纠结的位置。不组织出游的话,一些家长会有意见,觉得缺少集体户外学习的经验,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遗憾;组织集体出游的话,也有一些家长会有意见,因为孩子是他们的“宝物”,他们担心孩子出事,舍不得孩子受一点点伤害。而在校车事故频发的现实语境里,更加深了家长们对出游安全的忧虑。这样的现实矛盾,让学校对出游的做法,陷入“不组织—家长有意见—组织—出事—不组织”这样一个循环,到底该收紧,还是放宽,这个度很难把握。

对于孩子出游,沈阳市著名教育专家于永昌表示,“学生春游能在户外感受季节交替变换,锻炼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对成长非常有益。”诚如斯言。父母虽然也可以带着孩子出游,但与集体性的出游相比,其对孩子能力的锻炼大打折扣。集体出游对孩子天性的呵护、对孩子好奇心的培养,都有极大的优势,因为孩子们离开了父母的依靠,很多事情就必须依靠自己或同学了。“圈养学生”与“放养学生”,虽然字面上只有“一字之差”,但在作用上,却是“相距甚远”的。

这意味着,于学生集体出游而言,的确不宜因噎废食。而海南客车事故,也初步查明原因,是“雨天路滑,弯道司机操作不当”。这说明,学校在防范风险上,仍然存在失职的成分。保证孩子的出游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环节,这是最起码的常识。但很遗憾,尽管校车安全问题频出,但对某些学校来说,依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句“司机操作不当”,显然无法掩盖所有的失职行为,也无法撇清学校的责任。

尤记得校车问题频出后,“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则直接取消校车,因为害怕出问题承担责任。如今,这辆客车载的是去春游的学生,我们希望这不要成为一些学校取消春游的理由。就学校组织集体出游来说,最重要的是紧绷“安全之弦”,而不是直接取消。如果一所学校的春游出事了,一大片学校的春游就被取消了,那对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种“二次伤害”。评论员龙敏飞

(来源:重庆晨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