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孩子的理想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从孩子的理想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近日,襄阳市一小学布置了一道作文题:“我的理想”。孩子们的理想不再“高大上”,而是变成了“吃货”、“当大官”、“当土豪”,因为可以开名车、住豪宅。(4月9日《楚天快报》)

在这个多元的时代,孩子的理想并不需要标准答案。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求每个孩子都拿科学家、航天员、医生、教授作为人生理想,固然很不错,但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主义?况且,个人理想还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心智成熟发生改变。因此,对孩子们当“吃货”的幼稚理想不必如临大敌,而是应当善加引导。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把当官发财、名车豪宅当做人生理想,并不是孩子们的问题。“吃货”、“土豪”,都是很明显的网络流行语。孩子是一张白纸,其人生理想的物质化,某种程度上正是社会风气与价值观的直接映射。批评孩子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如多多反思我们大人自身的言行,对孩子们造成了什么不良影响。

今天,整个中国社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相对优渥,经济平稳增长、生活水平提高、社会政局稳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泰然享乐了。气候问题日趋紧迫、环境污染依然严重、社会公平正义有待精进、个人全面发展并未实现,社会转型期许多硬骨头亟待我们去啃下,民族复兴的事业尚未完成……我们这一代人,以及我们的下一代、下几代,都有许多历史使命需要承担。当此关口,拜金主义、物质主义、极度现实主义盛行,说明我们这个社会的风向仍需要纠偏,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仍任重道远。

不论是内忧外患的时期,还是国强民富的年代,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必须坚持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文化中,“诚意、正心、修身”,以天下为己任,重名节、讲骨气的人格操守,继百年先贤未竟之业的价值追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的精神脊梁。孝子无须出贫家,英雄不必逢乱世,让我们重拾精神传统,明道义、识大体、重修为、有情怀,让主流价值观贯穿时代与生活。在整个社会风气潜移默化的引导下,孩子们自然会自觉校准“我的理想”。(李思辉)

(来源:湖北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