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请为孩子铺一条安全春游路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安全教育和训练一直是块教育短板,有关部门往往喊得多抓得少;在交通运输等领域,从孩子角度考虑安全的意识和措施依然薄弱,这些都在侵蚀春游的安全路基。

眼下正是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时节,外出踏青游览对孩子来说,本应是一次快乐体验。然而,日前春游路上发生的一起安全事故却让不少家长揪心。在海南文昌,一辆满载小学生去春游的客车侧翻,造成8人遇难、32人受伤。

欢歌笑语的客车,怎会瞬间成为夺命巴士?据调查,雨天路滑,驾驶员行车速度快,过急弯时失控是直接原因。随着调查深入,暴露的问题却没这么简单。

“坐在大巴车上,我们没有系安全带,老师也没有要求这么做。”受伤学生的吐槽,印证了事故并非偶然。对于春游安全,教育部门早有制度,从报告审批、活动组织,到安全训练,都有相关规定。但是,事发小学500多名师生、14辆大巴的出游阵容,竟然没有报批,职能部门也毫不知情,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管理盲区?路上既未提醒学生系安全带,更无应急预案,平时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一连串的漏洞将孩子们带上了危险之路。

祸患多积于忽微。事发学校前几年都曾组织类似春游活动,或许因为没出事,就越发麻痹大意,在“没什么大不了的安全隐患”的幻觉之下,最终酿成重大交通事故。仔细想想,高风险、薄弱的安全措施、侥幸的心理、监管的缺失,这样的多重因素叠加,岂止事发学校一家身处这样的险境?实际上,安全教育和训练一直是块教育短板,很多学校并未真正当回事儿,有关部门也往往喊得多抓得少;在交通运输等领域,从孩子角度考虑安全的意识和措施依然薄弱,这些问题都在侵蚀春游的安全路基。

近年来,因组织学生春游引发的校园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每起事故发生后,都会引发当地的整顿与问责,并引起其他地方的连锁反应。海南省教育厅就在此次事故后紧急下发通知,强调严格审批校外集体活动,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有关方面也表示认真核查是否存在管理责任,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这些亡羊补牢之举固然很有必要,但不得不说,功夫更在平时。将危及孩子身心健康与安全的风险降到最低,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各方面一以贯之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尽职尽责,才有学生安全。由此也想到另外一个问题,事故发生后,管理和审批严格了,但决不能因噎废食,一说审批就是不批,一说安全就是不搞活动,以安全为由取消学生春游。这种不作为的做法,无助于提升安全水平,可谓另一种形式的不负责任。有关方面切莫滑向这个极端,还是扎实做好安全的基本功,为孩子们平安出游铺好道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